top
top
“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科研机构及体育中心篇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3-21
作者:
编辑:梅轶竹

编者按: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奋进,锐意进取,按照《规划》所列的主要任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国际合作、人事改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闻中心特策划“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从多方面反映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新亮点,助力“十三五”学校建设发展新跨越。

 

体育教学中心

 

(一)课内教学

贯彻落实了《2014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实施办法及要求,通过系统维护、更新,按照国家要求重新制定测试流程,匹配历年数据。

组织多名骨干教师对近三年工作进行整理归纳,顺利通过北京市学校体育工作评估检查,连续第四次被北京市评为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

在体育课教学文件中新增《体育专项课身体素质测试规则及标准》,统一评分标准,完善打分公平性、一致性,促进了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开展了首次体育教学中心集体备课,通过新老教师互相交流学习,跨专业丰富体育类常识,增强了教师对知识的渴望,对今后的教学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制定《空气重度雾霾应急预案》保障我校学生身心健康。

(二)课外教学

为丰富学生多彩生活及对体育文化的需求,在原有协会基础上新增桥牌协会、击剑协会、跆拳道协会、射箭协会,丰富了我校学生的业余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锻炼热情。

 

多次顺利举办我校春季、新生、趣味运动会,组织形式更加多样,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共参加北京市级比赛百余次,取得了众多优异成绩。其中,排球队在2013北京市高校排球联赛中获得男子团体第一名;校田径队在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中取得多个单项项目的第一名;滑雪队在全国首届大学生滑雪挑战赛总决赛华北赛区取得团体第二名;首都高等学校校园越野赛多次蝉联北京市高校越野赛冠军。街舞、艺术体操均获2014年高校比赛冠军。此外,我校在多个单项和集体项目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风貌和体育工作的开展成效,扩大了我校在兄弟院校中的影响力。

 

贯彻落实足球进校园活动方案,体育教学中心制定了竞赛、群体活动等系列实施方案,展开了足球知识讲座、裁判讲座、院系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力争将我校足球水平提到新的高度。

 

学报编辑部

 

1.2011年,学报入选教育部“名刊”建设工程。此后,学报紧紧围绕“名栏”“名刊”要求,充分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强化特色,提高质量,扩大影响。

2.五年来,学报稿件质量、编校质量、印刷质量都有较大提高,尤其是文章的被转摘比例有所提升,连续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名录、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名录,并入选CSSCI,学报影响力得到了学界和同行的普遍认可。

3.完成创刊30年系列纪念活动。为纪念学报创刊30年,编辑部编辑出版“纪念创刊30年”特刊、《创刊30年纪念集》、《创刊30年纪念邮册》等,还制作了汇集创刊以来全部文章的光盘。

4.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建立顾问制度。“十二五”期间,编辑部每年都召开1-2次专家座谈会,就办刊中遇到的问题和学报建设、发展的大计展开专门和深入的讨论,专家们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对学报发展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2014年,学报建立顾问制度,从全国聘请5位知名专家,在政治、内容、编校等多方面为学报把关、指导,有力地促进了编校质量和办刊水平的提升。

5.实现更名改版。为顺应当前学术期刊专业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发展趋势,进一步体现和发挥我校办学特色,2015年1月,学报更名为《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从综合性刊物转变成为青少年研究的专业期刊,迈出了在学报历史上具有重大突破意义的一步。新刊让人耳目一新,青少年研究的领域不断扩大,也更加细化,为“十三五”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加强学报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十二五”期间,编辑部经常组织编辑参加业务培训和学术研讨会,并从全国范围内聘请专家学者作为特邀编审、特邀策划和特邀作者;同时对编辑校对流程和部门规章制度进行多次调整、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合理,这对保证学报编校质量和按时出版都有重要作用。

 

青少年研究院

 

一、承担学校重点工作

1.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与青年”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方案(草案)的论证及制定工作。推进“马克思主义与青年”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工作。

2.完成清华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拓展”子平台的建设和培育工作。完成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实践活动案例库部分资料搜集工作。

3.参与学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组建,并参与该中心重点课题“中国共产党执行的青年群众基础”的论证和申报书起草工作。

4. 成功申报并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与践行》。

二、科研工作

(一)科研成果

1.完成了合作研究课题“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撰写并出版了最终成果《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13—2014)》,撰写总报告《当前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现状、问题及其对策》。联合发布了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13~2014)》,编写完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青年发展报告(1978—2013)》论文集。

2.“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工作人员职业角色塑造机制研究”课题结项,撰写完成最终成果《合格角色的塑造——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成长机制研究》(20万字)。

3.指导完成并出版广州第一本志愿服务蓝皮书《广州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9月),撰写总报告《广州志愿服务在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中的地位日趋重要》。

4.出版《中国社会变迁与青年发展》、《中国儿童权利状况白皮书》、《当代中国大学生的保护性价值观研究》、《志愿者服务岗位能力培训教材》、《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青年发展状况研究》等。

5.中心童小军老师出版《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实务》《社区儿童保护服务指南》《质性研究设计——五种传统方法简介》等著作。

此外,还完成多个合作研究课题、市级重点课题、校级重点课题,撰写多个研究报告、出版相关书籍、发表多篇论文等。

(二)举办多个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多个研讨会并应邀作主旨发言。

(三)科研立项

承担了来自国家民政部、北京团市委以及几个国际和国内与儿童相关的基金会的项目委托,核心均为儿童福利和儿童保护制度建设;流浪未成年人救助管理中心教材开发;上海社区困境儿童分类救助服务机制探讨;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教材开发;解放军工程兵部队老干部口述史研究等。

三、社会服务

受邀成为团中央“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专家团成员和“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专家团成员;3人被聘为多所相关机构培训专家;每年承担2000人以上的培训任务,其中以儿童保护和制度主题培训近2000人,涉及团干部、青年干部、党政干部的培训达600人以上。

此外,还多次进行国外境外交流合作,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