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五年奋进,喜看成就”之行政后勤篇(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3-02
作者:
编辑:梅轶竹

编者按: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奋进,锐意进取,按照《规划》所列的主要任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国际合作、人事改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闻中心特策划“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从多方面反映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新亮点,助力“十三五”学校建设发展新跨越。

 

国际交流处

“十二五”期间,外国专家聘请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全面实行外专聘请项目管理制,各院系掌握外专聘请项目申报和执行的自主权,外专经费大幅增加,来校任教、讲学和交流的外专人次大幅增加。2011年初外专经费为50余万元,聘请外专25人次,2015年外专经费增加至132万元,执行外专项目达23个,聘请外专33人次。

过去5年里,学生海外交流项目数量和派出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15年学生海外交流项目增加到12个,当年派出了84名学生赴境外交换学习和短期交流。目前学校与美国、英国、荷兰、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10所高校和教育服务机构签订学生交流项目协议,学生海外交流项目类别更加丰富,有学分项目、学位项目、短期交流项目,从多方面满足学生国际交流需求。

此外,设立并实施了教师、行政人员出国进修、培训项目,每年安排约10名教师赴境外研修访学,安排1个约15人行政管理干部培训团赴境外培训。5年里共安排了52名教师研修访学,组派了71名行政干部赴境外培训。

 

财务处

我校自从2012年6月开始执行公务卡报销制度。公务卡的实施,改变了财务报销结算结构,减少了现金的使用量和支票的领用量,对往来款项进行有效控制并提高了公务消费的透明度,减少了具体操作中的财务风险,既方便职工公务用款,又加强了学校公务成本控制,减少现金支付结算和现金流量,控制往来款项与现金风险,规范单位的财务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期间,学校制定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公务卡管理办法(试行)》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公务卡财务报销管理细则》等规定。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2014年1月1日起执行,我校作为中直机关试点单位,成立了内控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选择专业咨询公司协助开展内控建设工作。内控工作从现状调研、风险评估、管控方案设计等方面入手,陆续开展了问卷调查和访谈工作,风险梳理、评价、评估等工作,内控外聘咨询公司提交了支出事项、管理流程、内控管理建议等报告。各有关职能部门对报告提交了反馈意见建议,相关文件和资料在进一步修改和征求意见过程,内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工会

为全面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维护和落实教职工的各项民主权利,工会坚持组织好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等各项工作,教代会代表共列席校长办公会102人次,代表广大教职工参与意见,建言献策,并见证了我校校长办公会民主决策的过程。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在教代会代表接待日的基础上,恢复了“校领导接待日”,为师生参与学校管理提供了新的渠道。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办案水平和效率,2012年确立了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与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对接制度,由学校领导班子和教代会提案委员会集体会商、统筹处理各项提案。学校领导直接了解群众诉求,在全校整合资源、协调力量,为职能部门高效率解决提案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每年的立案和建议案均已完成办理和答复工作,回复率达到100%。每年提案办理情况在校园网上进行公示,接受各位代表和全体教职工的监督。

五年来,工会以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为载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职工爱岗敬业,宣传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对推进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涌现出许多优秀教职工。王文教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谭祖谊教授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梁鸿教授获中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王俊舫、吴鲁平、刘勇获得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光荣称号。20名教师获得校级“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的光荣称号。

为提升青年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工会借助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平台,三次举办全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每次活动都得到了广大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王冬梅、程捷、王雷三位青年教师分别作为2011、2013、2015年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胜者参加北京市比赛,万资姿老师参加“第七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均取得好成绩。此项活动对促进青年教师更新现代教育理念,鼓励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提高人才素质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工会先后为74名教职工发放了困难补助31.1万元。为7名身患重大疾病的教职工发放了13.6万元救助金,力争最大限度地为他们减轻实际困难。五年来,工会坚持为教职工送生日蛋糕卡,举办一年一度的生肖聚会,“送温暖”活动累计支出约8.3万元,受到广大教职工的欢迎。

五年来,工会始终高度重视教职工身心健康,通过组织歌咏大会、教职工运动会、登山挑战赛、足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的身体素质和文化修养,营造学校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万年青宾馆

“十二五”期间,宾馆全体员工坚持以“讲大局、创利润、重服务、保安全”为经营理念,突出精细化管理,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圆满完成了各项接待任务。2011年顺利通过三星评定。

经营方面,宾馆在调整客源市场、建立营销新机制上做文章,在对新客户的开发、保持客源群体的稳定和扩大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将客房出租率保持在70%以上。

管理方面,本着“服务无大事,做不好小事会出大事;服务无小事,顾客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态度,努力使管理工作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为了做好图书馆、青政大厦的物业服务,加强了客服人员物业管理知识、客户接待、楼宇巡查、档案管理、应急处理等一系列的培训。完善岗位责任制,搞好服务质量评估,定期对青政和图书馆进行满意度调查,满意度基本为95%,没有产生有效投诉。

安全方面,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位谁负责,谁操作谁负责”岗位责任制。在食品安全上坚持做到不买腐烂变质的原料;厨师不用腐烂变质的原料;服务员不卖腐烂变质的食品。餐具实行“四过关”、个人卫生做到“四勤”,并及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在消防安全上,增强消防意识,加强巡查力度,实行“一岗双责”,积极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由于宾馆持之以恒抓落实,实现了无重大安全事故,受到旅游行业部门的充分肯定。

 

纪委

“十二五”期间,纪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完成团中央部署的专项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按程序、依法依规做好信访举报核查工作,加强行政监督,防止发生违规违纪问题,认真做好基建修缮工程审计、大宗物资采购审计、中层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