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新闻传播学院全方位探索特色办学之路
“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之新闻传播学院篇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1-13
作者:新闻传播学院
编辑:梅轶竹

编者按: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奋进,锐意进取,按照《规划》所列的主要任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国际合作、人事改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闻中心特策划“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从多方面反映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新亮点,助力“十三五”学校建设发展新跨越。

 

作为国内较早开办新闻教育的高校,“十二五”期间,新闻传播学院在把握新闻传播竞争态势和改革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准确定位,错位竞争,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道路,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弯道超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获得同行和社会的赞誉。

    以三大特色课程群的建设为抓手,推动本科培养方案的不断优化

为应对新媒体时代传媒教育变革的需求,着力凸显媒体融合、青年传播、政治传播以及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十二五”期间,新闻传播学院先后对本科培养方案进行了三次较大幅度的修订。

重点打造第二专业、工作室、融合媒体等三大特色课程群。其中,包括经济、法律、政治等专业课程在内的第二专业课程群着力于培养专家型记者;《报纸编辑》《电视新闻》等工作室课程群致力于夯实学生的全环节、全流程传播能力;《法治报道工作室》更是开启了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数字媒体基础》《媒介融合理论与实务》等融合媒体课程群则尝试培养学生数字新闻和可视化新闻报道的能力。

    成立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打造全媒体社会化无缝实践教学平台

增设《FANCY》时尚杂志、舆情调研社和学生校园电视台,对原有的《青春报》、《三棵树》、DV社、摄影协会进行深度改革,做到校园学生媒体立体化。七大学生实践平台各自建立了微博、微信,初步实现了全媒体化。

2015年底成立的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着力打造校内外、国内外一体化管理的实践教学平台,通过举办“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暨校媒联合培养人才模式研讨会”,实现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的无缝对接,校园媒体基本实现全媒体化和部分社会化,为学生进行实习实践提供了无缝对接的有效通道。

   建设实践基地,开创校媒联合人才培养新模式

“十二五”期间,新闻传播学院与全国29家知名媒体或者关联企业签订了实习实践协议,实习实践基地进一步丰富和多元化,为学生进行专业实习实践和就业创造了条件。

以《法治报道工作室》为依托,与法治中国传媒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获批我校第三家“北京市大学生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为开创校媒联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重视学术训练和培养监测,研究生教学结硕果

“十二五”期间,学院获批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增设传播学专业。重视研究生学术训练,连续举办读书会活动,通过主题文献综述、学年论文、学术交流等形式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通过建立培养全过程、多环节的质量监测体系,保障研究生的培养质量。2015年,学院研究生的29篇学术论文获学校资助。近5年,研究生平均就业率在96%以上。

 探索三跨人才培养模式,合作交流初结硕果

响应协同创新和联合办学号召,学院探索出一个跨学科、跨学校、跨国际的“三跨”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师生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学院先后与法律、经济、公管和计算机等院系中心合作,进行跨学科人才培养的初步探索。通过开设第二专业核心课程的方式着力于培养专家型记者;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学生选修对方高品质课程,教师交流和学术合作等方式,跨学校着力于培养具有综合视野的复合型新闻人才;先后与台湾世新大学、美国长岛大学、美国太平洋大学和澳门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师生交流和学术合作,跨国际则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成立三个研究中心,打造两个学术品牌,学术影响力逐步显现

成立政治传播研究中心、传媒和青少年研究中心和新媒体青年发展研究中心,整合学院研究力量,增加科研成果聚集度。连续举办两届政治传播论坛,一届全国青年传播论坛,获得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好评。

三个研究中心的科研孵化作用逐步显现。“十二五”期间,学院教师申请了国家级自然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6项,引进横向项目经费213.5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271篇;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项。

    学生活动着眼三个辐射,营造专业氛围,提升专业认同,扩大社会影响

学生活动着力向专业辐射,向校友辐射,向兄弟院校辐射。通过三个辐射,丰富了学生社会生活,提升了学生专业能力和学院的社会影响。

学院先后举办班报大赛、主持人大赛和影像创作大赛。其中,班报大赛限于新传院学生参加,主持人大赛面向全校,2015年首届首都高校青春杯影像创作大赛暨第三届中青新闻摄影及短片创作大赛更是辐射首都十余所高校。

学院还先后举办校友访谈和校友沙龙。校友访谈旨在让学生深入了解所学专业,增进专业认同;校友沙龙则就考研、公务员考试、创业、媒体工作等问题邀请不同领域的校友与在校生面对面交流。(资料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