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马院思政课改革成效显著
“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之马克思主义学院篇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1-12
作者:
编辑:毛赟美

编者按: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奋进,锐意进取,按照《规划》所列的主要任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国际合作、人事改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闻中心特策划“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从多方面反映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新亮点,助力“十三五”学校建设发展新跨越。

思政课改成效显著

“十二五”期间,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扭住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核心不放松,经过多年努力,取得明显成效。

校领导参与思政课改革和教学学校党委常委会每年都会专题听取思政课改革的汇报,提出意见建议。党委书记倪邦文连续两次邀请中组部培训专家姚雪团队指导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行动学习活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三次到马院调研思政课改革工作,提出了思政课改革的明确方向;党委常委、副校长陆玉林、林维,党委副书记张树辉和一线教师一起“头脑风暴”思政课改革。倪邦文、王新清还为大学生多次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学院开展多维度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注意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集体备课活动和各种教学改革。2011年,5个教研室分别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教学改革;2012年,探索专题式教学、任务驱动式教学;2013年,举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研讨会;2014年,探索参与式教学改革、专题式教学;2015年,探索微课、教师代表课教学改革。在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同时,还进行了“东北抗联红色教学资源的挖掘、广东地区深化改革的新举措和增强思政课吸引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运行情况调查”等社会调查,使得课堂教学更接地气。

思政课建设成效显著一系列的改革和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5年来,思政课评估成绩上升明显,实现了全部课程良好以上。2013年,在北京市教工委举办的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学院教师万资姿获得一等奖,她还获得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最受学生欢迎奖”。2014年,万老师在“北京特色行业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观摩课”活动中代表学校讲授《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受到点评嘉宾和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2015年,学院教师秦国伟获得教育部“马工程”教材《中国近代史》 “精彩一课”表彰。学院的“道德法制剧演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课教改项目获得“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优秀项目”。学院多名教师还入选为北京市委讲师团成员,深入基层进行理论宣讲。

学术科研颇有成绩

“十二五”期间,马院还承担或参与了国家级研究中心“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北京市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我校“马克思主义与青年”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的工作任务。

马院教师获得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2014年,肖峰教授的著作《信息主义及其哲学探析》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年份

课题级别

数量

2011

国家社科基金

教育部

北京市哲社课题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科研专项

校级青年项目

1

2

3

1

 

2

2012

北京市哲社课题

团中央课题

校级重大课题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科研专项

校级青年项目

1

2

1

1

 

2

2013

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

国内党政机关管理项目

校级重大课题

校级一般课题

1

1

1

3

2014

教育部课题

校级一般课题

1

3

2015

中特研究中心重大课题子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北京市哲社课题

1

1

1

学生培养多措并举

在学生培养方面,马院瞄准“精英青年”的目标,探索“精英化”培养模式,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每年主办首都五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论坛,影响力逐年增加;组织“提升软实力”系列讲座,内容涉及外事礼仪、职业规划、演讲口才、论文写作、评论写作、领导讲话稿写作等;结合专业学习,培养学生对社会现象的敏感性及评论写作能力,创办《青年评论家》线上杂志,发表各类评论200余篇;组织学生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詹天佑纪念馆、首都博物馆等场馆,举办“民国青年文献专题展”和“入团志愿书上的青春”展览,提高学生文化素质修养……学生实践团队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成果”。(资料来源: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