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教学科研结硕果 人才培养谱新篇
“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之法学院篇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1-06
作者:
编辑:毛赟美

编者按: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奋进,锐意进取,按照《规划》所列的主要任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国际合作、人事改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闻中心特策划“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从多方面反映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新亮点,助力“十三五”学校建设发展新跨越。

 

“十二五”期间,法学院以入选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为契机,狠抓教学科研,狠抓培养质量,在科研团队建设、科研课题申报、学生学科竞赛等多个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朝着“建设国内高水平有特色的法学院”的目标稳步迈进。我们以时间为序,看一看五年来法学院的主要建设成就。

 

■2011年,获得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招生资格,目前招收刑法学、经济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国际法学硕士,同时招收法律硕士(法学、非法学)。五年中,共招收硕士研究生592人。

■2012年,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法学)”称号,获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支持。

■2013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名单,成为全国58所“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之一。

■2013年,“少年司法制度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2013年,法学院校外实践基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被评选为“北京市校外实践人才基地”。

■2014年,聘请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研究室主任、二级大法官胡云腾,兼任我校法学院院长。同时,另有10名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受聘成为我校法学院兼职教授。

图为项目开题会

■获得省部级以上课题共50余项。其中,马岭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宪法实施制度的改进与完善”是我校第一次获得的北京市社科重大项目(2015年获得项目详情)。

图为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举办多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高规格学术会议,包括“第一届少年司法论坛”“第二届少年司法论坛”“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等学术会议。在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上,汤洁茵、伏创宇获得论坛主题征文一等奖,孙远、王雷分获二三等奖,谭袁获优秀奖。另外,王雷、汤洁茵还分获第三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二、三等奖。我校被授予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优秀组织奖和第三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优秀组织单位。

■2014年、2015年,2012级法学1班党支部、2014级法学硕士班党支部分别获得北京市红色“1+1”活动(学生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合作共建开展活动)优秀奖、三等奖。

■2015年,马岭教授的专著《宪法权力解读》一书荣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图为学生和来自美国蒙大拿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一起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旁听

■五年来,海淀区检察院、西城法院、易和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成为法学院主要实习基地,平均每年安排近百名学生实习实践。

■五年来,法学院单独设立了“明海奖学金”(每年10万元)、“94级校友奖学金”(每年2万元)、“杜延华奖学金”(每年1万元)、“岳成奖学金”(每年1万元)、“中信公证奖学金”(每年10万元)等院系级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法律学子。

■五年共举办119场学术讲座。德恒法律讲堂等已经形成品牌,深入人心。

■法学院学生多次在全国Phillip C.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奖。2015年,Jessup代表队参加了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的第56届Phillip C.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全球总决赛展示赛,这是我校学生首次踏出国门参加国际性学术竞赛。2015年,连续第三年获得“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资料来源: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