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狠抓教学各环节 提升质量见成效
“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之经管学院篇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1-04
作者:经管学院
编辑:毛赟美

编者按: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奋进,锐意进取,按照《规划》所列的主要任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国际合作、人事改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闻中心特策划“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从多方面反映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新亮点,助力“十三五”学校建设发展新跨越。

 

“十二五”期间,学校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体的学科专业体系,加强特色专业建设,深化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狠抓课堂教学效果,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着力培养“政治素质高,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管理人才。

在此目标的指引下,五年间,经济管理学院加强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加大教学科研投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创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本科教育:精专业  显特色

根据“十二五”规划,经过充分论证,2010年,将经济学专业调整为“经济学(金融方向)”,取得较好的成效。2014年,进一步提出经济学专业要实现理论性课程的前沿性、实践类课程的本土化以及培养模式的国际化。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两个专业,坚持不断吸收和借鉴学界和实务界在专业与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新成果,力图在强化教学团队建设的基础上,建立一套科学严谨的运行机制,构建具备国际视野的创新型高端国贸和财务管理人才培养体系,满足国家经济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所需紧缺人才的需要,并充分体现本院的专业特色。经过不懈努力,三个专业已经发展成为师资力量较为雄厚,教学条件较为完备,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的专业。在培养模式上已经基本能够与国内一流高校看齐。

学生在学科竞赛中

在不断完善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同时,长期坚持教学各个环节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各项教学规章制度,遵循教学运行基本规律。加大对培养方案执行、教学任务安排、教材选择、课件制作、授课方案、课堂考勤、课后作业、期末考试、论文指导、评阅答辩、实习指导等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力度。每学年平均开设110门课程,各项教学活动有序进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2012年初,各教研室按照专业方向确定了4-6门重要课程组成专业核心课程群。2013年,由教研室集体修订确定各核心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材和参考书目,制作精品课件,调整教学方案和授课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课后督促和检查,规范期中和期末考试内容。为了减轻部分具有大量习题课和课后作业的核心课程的教师工作量,同时给高年级优秀学生提供锻炼机会,2013年开始实行“基础核心课程学生助教制度”,为有需要的核心课程任课教师配备学生助教,负责习题课的准备、答疑、批改作业、督促学生课后学习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经过前期论证、市场调研、软件采购、案例编写、数据录入、系统调试、教学试用等环节,“经济管理综合案例库”一期建设工程于2012年底顺利完成。二期工程于2013年12月完成。经过案例库建设小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现已经集成了2000多个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案例,已经应用于课堂教学过程,覆盖经济学、国际贸易、金融学、数学建模、财务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国际物流等专业教学领域。

建成金融实验室、ERP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KAB实验室、会计实务手工实验室、国际贸易进出口仿真模拟实验平台,为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提供保障。积极推进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2013年10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与北京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正式签订“实习实践基地框架协议”。2015年5月,与中瑞富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已经建成北京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民生银行总行、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工商银行海淀西区支行、中瑞富信和北京南北天地科技公司6个常态化、规模化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五年间,经济管理学院逐渐形成了KAB创业教育、ERP企业竞争模拟、数学建模、数学竞赛、国际贸易实务商科竞赛等特色品牌课程。本院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数学竞赛、全国国际贸易商科大赛、全国ERP企业竞争模拟大赛,连续取得优异成绩。

研究生教育:强基础  促改革

2011年,成功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实现研究生教育新突破。2012年至今,应用经济学下设的金融学、数量经济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培养方案运行状况良好,两个学科的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已经成型。2015年,第一届学生(2012级)已经顺利毕业,学位论文获得答辩专家的一致好评,就业情况良好。

在建设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同时,继续加强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世界经济专业的硕士点建设。2015年,依据学科最新发展,对该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大幅度修订,突出专业核心课程,注重对学生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2013年,在研究生教育上推行了三项改革:

一是在各专业精心挑选4门专业必修课程作为研究生核心课程,加大教学改革力度。

二是实行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制度,要求每一位学生在第三学期结束后参加统一安排的中期考试(基于核心课程命题),通过后方能进入学位论文开题程序。

三是加强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规定每个研究生必须在毕业论文答辩之前,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一项研究工作。2015年,中期考核制度正式被纳入2015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此外,五年来,经管学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8部,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1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1项。在科研成果数量迅速增加的同时,成果质量、刊物等级和课题级别都明显上升。

2013年以来,成功举办了16期“中青经济管理论坛”学术会议,邀请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宣讲自己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资料来源: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