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对照《规划》细数成就 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之研究生教育篇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5-12-23
作者:研究生处
编辑:梅轶竹

编者按: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奋进,锐意进取,按照《规划》所列的主要任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国际合作、人事改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闻中心特策划“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从多方面反映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新亮点,助力“十三五”学校建设发展新跨越。

 

截至2015年,我校已圆满、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中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所规定的各项任务。让我们对照《规划》中列出的任务,细数五年中研究生教育发展成就。

任务内容

“十二五”规划要求

完成情况

教育规模

不少于600人

744人(学硕536人,专硕208人)

学科建设

再增硕士学位点5-8个,为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打下坚实基础。

14个(学硕11个:2011年:外国哲学、诉讼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金融学、数量经济学,共6个;2012年:传播学,共1个;2013年:青年与国际政治、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文化哲学,共3个;2014年:社会管理,共1个。专硕3个:学科教学(思政)、教育管理、社会工作)

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健全研究生导师选拔制度,提高研究生导师队伍整体水平。

对现有硕士生导师队伍进行梳理并加强管理;试行学科点负责人制度;开展“导师系列茶座”等多种形式的硕导培训活动;积极推进“优秀硕导评选”。

人才培养

深入探索适合我校特色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我校研究生培养品牌。通过教学和实践两个重要环节,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加强学风及学术道德建设,建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体系;严格规范专业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推行主修文献制度及研究生课程简介编写专项工作;以“服务学习项目”为引领,建立研究生实习实践教学培养体系;建立研究生境内外交流、科研项目以及社会医疗保险等奖助体系;加强研究生培养中期考核工作;尝试建立毕业论文质量监控机制;试行研究生课程听课制度;加强研究生日常教学秩序检查等。 

 

“十二五”期间,研究生处进行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特别是在制度建设、招生工作、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成效见上表)。

制度建设:2012-2013年,通过制定《授予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办法(试行)》《硕士研究生学术科研活动资助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规范,分别从学科建设、招生管理、专业培养方案、研究生奖助体系的制修订等方面加强规范管理,同时着手强化研究生学风及学术道德建设。

2014—2015年,着重从师资管理、教学培养(含实习实践部分)等方面,积极推进《优秀硕士生导师评选办法(试行)》等12个规范草案的通过,对现有研究生教育规范体系进行我校研究生教育史上的第三次大规模完善。

招生工作:严把招生质量关,合理扩大我校研究生招生规模。根据我校学科建设情况,在努力保证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规模不减的情况下,合理扩大专业学位招生规模;日益凸显的“研究生招生难”大环境下,采用校内宣讲、赴外校进行实地招生宣传等多种方式,积极加强我校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尽力争取优质生源;严格按照国家研究生招生规范,采用“一级学科命题”“合理设计复试比例”“复试全程录音录像”“现场随机生成复试顺序”“重新设置初试复试分数比例”“复试及拟录取名单和成绩公示”等多种创新举措,确保研究生招生各环节公开、公平、公正。

培养体系建设:在学风及学术道德建设建设方面,从入学教育阶段就开始加强对研究生的学风及学术道德教育和培养;在研究生奖助体系建设方面,自2012年起,着力推行主修文献制度及研究生课程简介编写专项工作,初步搭建起包括“试行研究生科研项目”“积极推进研究生境内外交流访学项目”“加强‘三助’岗资助力度并强化岗位聘任及管理”“为录取类别为‘自筹经费’型的研究生统一办理社会医疗保险手续”“开通研究生助学贷款通道”等多种方式在内的研究生奖助体系,这些举措为2014年国家推动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善工作奠定了工作基础;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形成以“服务学习项目”为引领的研究生实习实践教学培养体系;在学位论文质量监控方面,运用“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强化对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的监控,将“修改后答辩”周期延长为“三个月后”;在研究生课堂教学秩序方面,加强研究生日常教学秩序检查,试行研究生课程听课制度;在课程建设方面,以“服务学习项目”为引领试行研究生实践类课程建设,着手启动研究方法类课程、研讨类课程群建设。

此外,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及我校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方案的部署,具体展开我校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诊断式评估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妥善解决。目前我校已将校级合格评估方案提交至“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为今后评估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基础标准和总体工作方向。(研究生处供稿)

 

附件:一图看懂“十二五”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点击图片看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