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把《决定》落到实处 让法治深入人心
林维为学生党员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11-20
作者:陈志强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记者 陈志强)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引领青年学生深刻理解并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理念,11月14日下午,党委常委、副校长林维教授为全体本科三年级学生党员作专题讲座,辅导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林维认为,《决定》的颁布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进一步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法治轨道上积极稳妥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制度化、法治化的引领、规范、促进和保障。

林维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谈起,以生动的事例说明法律、法治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法如空气,须臾不可离开”。因此,在一个法治国家,在一个通过规则来约束的社会,公民需要对法律和规范有基本的认识,并要据此来对自己的行为作出预判和审视。同时,公民既是法治建设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和推动者,不仅要知法懂法、信法守法,也要敢于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他对《决定》的相关内容作了深入地解析和阐释。他说,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工程,任重道远。当前有的法律法规未能全面反映客观规律和人民意愿,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立法工作中部门化倾向、争权诿责现象突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严重;部分社会成员遵法信法守法用法、维权意识不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依法治国的艰巨性和紧迫性。

林维指出,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作为年轻一代大学生要拥护依法治国理念、信仰法治精神、捍卫法治权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履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时代使命,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和践行者,用生动的青年实践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来自8个院系近200名学生党员现场聆听讲座。

据悉,学工部近期针对学生党员开展了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旨在提高学生党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摄影/陈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