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和国旗有个约定
“核心价值观在身边”系列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09-30
作者:李嘉
编辑:梅轶竹

采写/记者 李嘉

今年的9月30日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我校国旗班应邀在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参加了由团中央主办的“向烈士致敬——火红青春耀中华”首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2014年,也是我校国旗班满18岁的年份。从1996年到2014年,中青院国旗班走过了18年风雨。在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之际,新闻中心记者走进国旗班,了解国旗班18年历程中不为人知的“秘密”。

我校国旗班参加团中央举办的首个烈士纪念日活动

国旗班确切成立日期是1996年9月21日,是北京地区第一批成立的高校国旗班。历届国旗班的人数规模是10-20人不等。近两年,国旗班人数控制在30人左右。每年的“一二九”纪念日对国旗班来说都是一个“big day”。除了周一或是特定的节假日列队升旗以外,其余时间里,国旗班都是分两组轮流升旗降旗。除了下雨天或者遇到风力大于七级的天气,国旗班有着自己雷打不动的升旗时间表。

完整的升旗阵队由扛旗手、护旗手、刀手组成。阵队第一排中间是扛旗手,两侧两名女护旗手,后面跟一位刀手。刀手身后是两排护旗手。国旗班现在有1名班长,两名组长负责日常训练和升旗事务。班内的两个组分别是男生组和蓓蕾组。蓓蕾组成员全部为女生。我校国旗班自1998年开始招收女旗手以来,已经将这一传统维持16年。而我校当年也是首都最早设立女子护卫队的高校之一。

再辛苦,也热爱

回忆起自己在国旗班的生活,09级校友、国旗班队员李彦松用“心酸”“热爱”两个词来形容。

他说,国旗班的训练很辛苦,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2011年那会儿国旗班人少,只有5个男生。” 但是,正是这一届“最袖珍”国旗班,却是公认历届升旗动作最标准的国旗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最标准”动作的称赞背后是“最艰苦”的训练。李彦松说,为了有身体前倾的效果,他们都是在教学楼前的台阶上练军姿,“后脚掌完全处于一个悬空状态,这样的训练就连国防生也觉得特别辛苦。”他说。

“冬天的时候,皮鞋在冰上容易打滑,但是为了保证升旗的顺利进行,我们每踏一步都要尽力把冰踏碎。升旗仪式完毕后,旗手们裤管里都是冰凌。”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李彦松感慨,“我们当时什么都没有只有一颗热爱与奉献的心。”

李彦松说:“我记得当时到中国农业大学交流,一开始那边的人连问都不会问。我们就憋了一口气,在队列展示时以标准的动作把他们都‘震住了’,这时才有人过来问我们是哪个学校的。”“那时候我们的战斗力并不差,就是装备稍微弱了点。”

“当我脱下那件军装时,我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名字才知道自己对国旗班是多么的热爱。”采访的最后,李彦松一字一顿地告诉记者。现如今,这件代代相传的签了有6个名字的军装已经“退伍”,装箱封存。

现任中华女子学院国旗护卫队教官是我校10级公管系学生刘士琦。他是我校第17届国旗班班长。不论是带领国旗班加入北京高校国旗班联盟,还是参加首都高校国旗护卫队大赛,当班长期间,他总是想尽法子让国旗班走出中青,这种想法逐渐传给了后面的负责人。

“在训练中获得的美好且优秀的品质会让我们终生受益”

现任班长李明说自己是一个“较真儿的人”。为了提高大家对国旗班的关注度,他“想了各种招儿”。比如,为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我校国旗班承办了首都高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天安门国旗班第八任班长赵新风以及首都13所高校国旗班参加了活动。活动结束以后,大家都赞扬中青国旗班的同学“能力特别强,做事到位。有机会再多合作。”

13年新生的开学典礼前,李明带领国旗班在三棵树下集队出队,队伍从新生群中潇洒地穿过,让新生认识到国旗班的存在。 提到现在国旗班的情况,他有些忧虑:“不仅是我们学校,还有其他各高校问题都面临着一个问题——招不到人。”因为国旗班训练十分辛苦,不像其他社团那样活跃。而且“在国旗班里,你是看不到现实利益。”谈到这个问题时,李明的话语已经不像刚刚那样轻松活跃。

在国旗班3年,李明学会了要有耐心,同时要吃得下苦,能够克服困难。尽管他已经站了3年军姿,但是每次半小时的“纹丝不动”对他来说依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他坦言,“脚会一直疼。”他说,但是当你慢慢克服困难时,以后再做什么事情都会觉得“连那个时候自己都能撑得过来,那还有什么事情可以阻挡我的前进?”

李明希望师弟师妹们不要浮躁,要先做好手里面的每一件事;也不要那么现实,“不要手里的事情没有处理好,看到一个更好的平台就马上开始往里面跳。”他说,“如果你连手头的事情都还没做好,那么后面如果有更好的机会你也会因为前面的工作做得不好而白白浪费。”这让他不禁想起,前些天看到的关于日本寿司大神小野二郎的纪录片。他说,小野二郎一辈子就干一件事,“就是握寿司。”小野二郎说,“我一辈子都在干这件事情,尽善尽美去做这件事情,尽力去追求这样一个巅峰,但是我永远不知道这个巅峰在哪里。”

国旗班的队员在做什么?李明说,我们很简单,永远在重复几个动作——踢腿、摆臂、敬礼。就是这些简单的动作,我们的成员都要使劲抠,使劲抠,就是为了做到最好。“谁知道最好在哪儿?我们谁也不知道。”他说,即使在国旗班三年,我到现在还在宿舍琢磨怎么端刀,然后动不动就把手抬上来琢磨怎么才能更好用力。”他说,“还是会不时做下那个动作,慢慢琢磨怎么样才能做到极致。”

他还说,中青院国旗班队员的动作大多是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动作。“但是我们会思考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动作是不是完全适合咱们。国旗班是培养后劲的好地方。在训练中获得的美好且优秀的品质会让我们这些国旗护卫队成员终生受益。”他说,我们现在在找一个突破口,吸引大家参与,让大家觉得国旗班是一个值得加入的团体,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国旗班。

我们要做迎接太阳的人

“东不穿棉,夏不穿单”是国旗班的信条。冬天再冷,也不能在军装里面穿棉衣;夏天再热,也不能脱下外套。队员们的训练时间也从2009年时的上午9:30改成现在的早上6:20。去年,国旗班的训练总次数超过3000次,人均训练次数超过100次。在这样的高强度训练之下,队员们不敢有一丝懈怠。100次训练过后,当到了该脱下军装的时刻时,大家才觉得自己是如何热爱这一抹绿色和这鲜艳的红。

10级社工学院刘汶在演讲课上曾讲道:“我再也不能穿上军装了。”然后,她红了眼眶,流下两行热泪。国旗班蓓蕾组组长刘帅也坦言,坚持下来之后会发现这样特别有意义。

前段时间,国旗班老队员来还军装时,起草了国旗班家书,留给下一届新队员。其中一句写道:“清晨阳光下和午休时刻为了更好地走好每一步,摆好每一下手臂,我们一遍一遍的坚持。我们从未辜负‘迎接太阳的人’这个称号!”

18年,一代又一代的队员对国旗班倾注了满腔热情让国旗班和国旗在中青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18年、20面国旗陪伴中青走过风风雨雨。其中服役年龄最长的国旗有7年之久。不管再苦再累,国旗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坚守”,让五星红旗在学校的旗杆上迎风飘扬。(图片由国旗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