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用“朝气蓬勃”的状态谱写青春诗篇
——我校“三走”活动纪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06-23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文/ 记者 何慧敏 陈旭林 荣珊 傅婕

时代青年,总是青春焕发,肩负众望;

中青学子,总是与时俱进,朝气蓬勃。

今年1月6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号召全国高校全面启动和广泛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以下简称“三走”)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

“增强大学生体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对于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三走”活动一经提出,迅速激发了全体中青人投身户外运动的热情,凝聚起强大的号召力和行动力。

1月28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来校慰问看望寒假留校学生,与留校同学一起欢度春节。期间,他与师生一起话家常、打乒乓,专门提及我校“三走”工作,并作出指示。

高屋建瓴的指点,无微不至的关怀,迅速前掀起全面开展“三走”活动的热潮,吹响了我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展学生体育运动的“集结号”。

 

“希望试点高校的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对此项工作给予重视和支持,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活动创新开展,探索形成大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校园文化和长效机制。”——秦宜智

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出席一次次活动,历历在目。

4月18日,我校2014年春季运动会在万叶体育场开幕。校领导倪邦文、王新清、李家华、陆玉林、林维出席开幕式。

4月11日,党委书记倪邦文在体育文化节开幕式暨乒乓球联赛开赛仪式上,与乒乓球世界冠军王楠为联赛开球。开幕式结束后,倪邦文和王楠一行步入万叶体育场,查看校春季运动会各比赛项目开展情况。

4月29日,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与羽毛球世界冠军潘攀为我校体育文化节之羽毛球联赛决赛开球。

5月9日,党委常委、副校长林维,学工部部长胡伟,团委书记沈健平来到“青春跃动”学生群体活动现场,与同学们一起参加运动。

——发表一次次讲话,言犹在耳。

倪邦文说,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户外、走向大自然,可以舒张心灵,放松身心;可以强身健体,增强体魄;可以通过克服体育锻炼过程中的困难、阻力和挑战,磨练意志;可以通过活动增进交流,培养团队意识、合作意识。他强调,校团委、体育教学中心、各院系部门要一起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中青特色的体育活动,进一步营造中青院朝气蓬勃、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校园文化。

王新清说,身体是学习的基础,所以大家都要像重视学习一样,重视身体锻炼。要积极响应“三走”号召,树立体育锻炼意识。把“三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强身健体。要在大学期间至少掌握一门体育技能,加强体育锻炼。要保证每天至少拿出一个小时来进行体育锻炼。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家华说,同学们要响应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对当代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号召,注重平时的身体锻炼,练就强健的体魄,成为朝气蓬勃的中青人,为实现人生发展和助力“中国梦”储备健康的身体!

林维说,一个人身体状况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工作状态,一个人的工作状态决定着他的发展状态。他强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是培养政治精英的摇篮,希望同学们积极投入“三走”活动,让运动锻炼作为个人生活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锻炼,健康体魄,健全心智,培养情操,树立理想,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团学组织作用,通过开展活动、协调资源、出台政策、创新手段等,着重促进以班级、宿舍为单位的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秦宜智

团委行动,脚踏实地,活动一项项审核,策划一步步落实

“健康第一,运动先行——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活动3月26日启动,沈健平阐述了“三走”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对“三走”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全面动员。

紧随其后,团委、学生会向全校同学发起倡议。

倡议书号召同学们放下习以为常的手机,享受大自然的乐趣,走出司空见惯的网络,走出闲适封闭的宿舍,增强锻炼身体的认识,享受真正的幸福自由。希望体育委员积极在班级体育运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同学们形成一股“运动风”。

“让我们自觉减少网络依赖,积极主动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培养体育锻炼意识,养成体育锻炼习惯,不断提升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努力成为青春健康、朝气蓬勃、体魄强健的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全校学生代表的“三走”宣誓声,响彻万叶体育场。

3月28日,学校召开“三走”试点工作部署会议。

团委副书记高岩要求校团委、各院系、团总支、学生会严格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认真执行“三走”活动的有关决策和安排,重建青春健康、朝气蓬勃的校园文化。

有了路线图、时间表,关键还看实干。

一册册“三走”简报记录下100多个日日夜夜的紧张与繁忙:五四圆明园寻宝活动、全校趣味运动会、三棵树摆台发放“三走”宣传手册 ……

一张张照片见证了老师们的奔波与足迹:体育文化节开幕式、“三走”活动启动仪式、羽毛球联赛决赛开球仪式上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一期期“三走”活动公告极大地拓宽了中青学子参与“三走”的渠道和选择……

挖掘经验、发现问题、推进工作。

——因地制宜,就是要根据我校实际并结合学生实际,综合考虑时间、地点等因素,审时量事,有条不紊地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并在活动中注重彰显我校特色与学子风采。

——注重引导,就是要对学生参与“三走”活动进行思想引导,通过变换活动形式和策略,吸引更多学生主动参与,运用科学的方法把学生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科学推进,就是要求校团委各部门在设计 “三走”系列活动时,首先对我校学生体育锻炼及身体健康情况进行调研,根据我校学生实际来开展活动。通过注重逐步开展、层层推进,以体育文化节启动式开始,以周、月为单位分别开展不同的活动。

——独具特色,就是要从团委主办的体育文化节、社团嘉年华、随手拍、中青课活行、发布“三走”活动系列公告等活动中把“中青”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服务师生,就是要求“三走”活动始终坚持一切为师生服务的原则,要求校团委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结合学生的兴趣点和关注点设计活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说到做到,领导肯定,学生拥护——实践证明,团委做好了开展“三走”活动的先行者。

学生组织,积极配合,坚持锻炼树榜样,营造氛围谈实干

校团委办公室主任张权说,试点工作启动时,形成了一套科学的方法体系,除依托传统的团组织、学生组织、社团组织之外,更注重依托班级、宿舍等主体开展“三走”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体育文化节、趣味运动会等。知识普及类、分享教育类、体验学习类、创新提升类四大平台的构建,对不同的工作目标进行分层分类,使学生真正了解“健康第一”,真正意识到注重健康是自己的责任。

学生会副主席余季若说,校学生会将各个部门的学习、文体、娱乐所有活动融入到“三走”的大圈子,不局限于体育活动。“三走”系列活动正逐渐走向系统化、条理化、持续化,在激励学生贯彻“三走”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孙宇阳说,“三走”开展初期,宣传部就在微信、人人等新媒体平台上安排专人加大宣传力度,按时发布系列活动公告,及时通知全校师生。与办公室、团委一起每周推荐“三走户外行”,给同学们提供了户外出行好去处。

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张慧敏说,在“三走”的积极氛围下,体育部把工作重点向增强体育活动趣味性倾斜,不再局限于球类活动,更多地去挖掘具有民族性、创新性、传统性的项目。“一起学一起玩”的一系列活动中的花式毽子、抖空竹、花式跳绳等简单运动,让同学更乐于去学习、去尝试、去参与。

《青政》报社社长王羽竹说,青政报社专门派出“三走”记者,持续跟踪报道“三走”系列活动,力争大小活动报道宣传不缺位。每一期报纸都会融入“三走”元素,并制作了两期《“三走”特刊》,加入向全校师生宣传 “三走”活动的行列。

研究生学生会主席曹群说,在校团委老师的指导下,研会依据研究生自身的特点,集体组织各院系研究生积极参与校园夜跑、单车骑行等“三走”活动。并加强校际研究生会之间的合作,引领学生,主动从“宿舍内”走向“宿舍外”,从“校园内”走向“校园外”,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社团联合会负责人李博良说,社联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依托既有的管理社团经验,梳理体育类社团数量、种类及活跃度。同时,向各类社团(尤其体育类社团)发出倡议,号召、引导、激励各社团积极设计、组织广大大学生喜爱的群众性体育锻炼活动,这学期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院系活动,形式多样,融合特色趣味,吸引众多学生

要求带来行动,决策催生变化——

一学期来,大小群体户外活动持续开展:

体育文化节开幕、乒乓球联赛开赛,进入锻炼“热季”,掀起全校乒乓热;

“青春跃动”学生群体活动隆重举行,吸引近千人参加数十个项目;

体育类社团“体验运动魅力、享受运动快乐”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羽毛球联赛开赛、教职工足球赛举办,全校师生择其所爱,积极参与;

院系女子篮球赛、老乡杯足球赛,打破陈旧比拼模式,促进学生新融合;

春季运动会、趣味运动会,专业比拼,关照业余,打造全民运动新趋势……

统筹规划,全面推进——

一学期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各部门、各院(系)、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群策群力、齐力并发,开展形式多样、受广大同学喜爱的“三走”活动。

春日踏青享阳光。社工学院组织同学走出校园,进行户外旅行和锻炼,先后前往北京植物园、香山公园等地踏青,并进行欣赏花木、登山比赛、野炊等活动。

赏春游历长知识。中文系开展“拥抱阳光,感悟历史,走进颐和园”活动,组织大一新生走进颐和园踏青赏春,提高了同学的精神素养和身体素质,既蕴含文化意义,又体现体育精神。

“羽”球切磋增感情。公管系举办第四届师生羽毛球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战况激烈,让师生有机会切磋球技,加深了师生友谊,丰富了大家的课余文体生活。

校际球赛促友谊。研究生会与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举办篮球友谊赛,充分展现了广大研究生的精神风貌,增强了校际研究生会之间的了解和交流。

轮滑游戏邀体验。轮滑协会举办“体验运动魅力,享受运动快乐”主题活动,以富有特色的游戏吸引了大批学生,让他们体验到了别具一格的轮滑魅力。

此外,青少系学生会体育部率先在手球场举办以班级为单位的主题为“爱青才会赢”的体育竞赛;公管系文化节包含夺宝大赛、篮球赛、师生羽毛球赛(含学生内部赛和师生赛)、“一站到顶”知识竞赛、读书活动等五项活动,内容广泛,涉及文学、时政、体育和娱乐等方面内容;外语系先后举办了两场篮球赛……

在时间上丈量,“三走”只是半天或一天;

从意义上解读,“三走”则可能是一项意义非凡的活动。

 

“注重引导。注重对学生参与‘三走’的活动的思想引导,通过变换活动形式和策略,吸引到了众多学生主动参与,运用科学的方法把学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通知》

——坚持开展传统运动项目

新闻传播学院开展学院运动会、学院杯篮球、足球赛、送大四篮球赛,组织力度进一步加大。

公管系举办系师生羽毛球赛、系篮球杯、系内文化节,师生参与度空前提高。

外语系开展趣味运动会、羽毛球赛、系男女生篮球赛,体育活动的良好氛围深入营造。

法学院首届校友羽毛球赛开赛,以体育锻炼为形式,以交流感情为目的,再续师生情缘、追忆美好大学生活。

——大胆创新文化体育活动

青少系“青朋大娱”学子文化节,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谊舞蹈表演,“爱型爱秀”室外素质拓展活动……

中文系率先举办“文化之旅”春游活动,走进北大红楼,游览百望山公园……

社工学院在校内招募、培训志愿者,组织大家到陶然亭街道米市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种树,奉献爱心的同时锻炼身体,陶冶情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武动马院”国术文化月活动,联合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我校武协等,我校八卦掌国术社和高继武先生的弟子们,为全校师生精彩表演,现场气氛热烈,鼓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

经管学院以品牌活动班级风采大赛为依托,以不一样的组织形式,一样的精彩纷呈,将“三走”推向前进……

“三走”的全面普及,绝不仅仅是一蹴而就。

从全校组织、院系配合,到各院系推陈出新、各班自主开展——“三走”的形式更加丰富,范围更加宽广;

从校园品牌体育运动活动,到“趣味运动”“文化运动”——同学参与“三走”的选择更加多样;

从团委、学生会组织举办活动,到面向全校征集“三走”方案——全校同学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迸发……

 

“鼓励创建兴趣爱好类的学生体育社团、体育俱乐部、兴趣小组等,把更多学生吸引到健康向上的体育锻炼活动中来。”——《通知》

一学期来,篮协大力开展友谊赛:4月,举行 “女生杯”篮球赛;6月8日,历时近一年的篮球院联赛落下帷幕;6月15日,篮协在室外篮球场举办了“老乡杯”3V3篮球赛……

一学期来,中青跑吧组织校外长跑活动:从校训石出发,经半壁街与西三环北路交叉口,沿昆玉河一直到达颐和园南门。长跑路程共约10公里,锻炼中培养了个人的意志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

一学期来,乒协普及乒乓球知识:中心花园摆台,向同学们宣传乒乓球的趣味以及规则,邀请同学们去乒乓球馆打球。在会员时间段,乒协成员耐心地对乒乓球爱好者进行教学……

一学期来,健身协会致力于“免费开放”:每周周一到周五晚上19:00~21:00对会员开放健身房,给大家提供锻炼身体的场所;规定时段举办了针对我校全体学生的“免费开放周”活动……

一学期来,排协趣味教排球:每晚8点到10点,排球社都会在操场组织与排球有关的有趣活动,社团内的对垫练习、教感兴趣的同学垫排球、趣味的“人随球走”……

一学期来,羽协加强社团影响力:羽毛球班级联赛、“果园杯”校友羽毛球赛、公管系以及经管学院的师生羽毛球赛,动员老师学生参与到“三走”中去,在活动中培养师生良好感情……

负责、亲切、热情、实干——各社团在校团委的领导下锐意进取,赢得了同学们的认可和喜爱。

“希望这种以社团为单位的锻炼形式能够被推广。社团成员可以在运动中增加交集,这样不仅锻炼了身体,响应了‘三走’号召,而且能够让社团更为团结,为社团带来朝气。” 法学院2013级的徐琳说。

 

总结过去,直面问题,为未来的“三走”披荆斩棘、增添筹码。

——2份《“三走”特刊》,图文并茂,记录活动,分享感受,传播中青校园文化。

——10期《“三走”公告》,整理与推荐优质活动,鼓励感受美好生活,接受文化熏陶。

——11期《“三走”简报》,客观的记录,历史的保留,成为我校政策研究、活动举办的重要参考。

——《大学生健康运动宝典》编写完成,现已付梓……

6月16日,校团委在校园网显著位置刊登了《致全校同学的一封信》,总结了一学期来的“三走”活动,也明确了开展“三走”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回顾过去,我们在各项活动中充分体验了运动的快乐和“三走”的乐趣;展望未来,我们有坚定的决心和恒心,响应团中央号召,按照“三走”的要求和精神,继续投身体育运动,强健身心体魄。

坚持“三走”、参与“三走”、发展“三走”——

全体中青人锐意进取、全面发展,在实现“中青梦”、“青年梦”、“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用朝气蓬勃的状态谱写青春的壮美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