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举办“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系列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03-31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3月28日,我校“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试点工作部署会议在大阶梯教室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林维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6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下发了“关于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通知”,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全面启动和广泛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3月,我校被列入全国“三走”活动试点高校之一。校团委听取多方意见、认真实地调研,因地制宜制定了富有“中青特色”、符合“中青理想”的主题性“三走”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方案,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激发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升身体素质,并从中磨练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和拼搏精神。近日,在校团委的统一组织下,我校集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标志着“三走”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林维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的重要论述和秦宜智书记在致试点高校的一封信中提出的“青年拥有健康的体魄,民族就有兴旺的源泉,国家就有强盛的根基”的重要论断,是我们开展“三走”的重要所在,原因所在,目标所在。

林维以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的发言方式,语重心长地向同学们提出了“三走”建议和要求。他援引李永波在《最强大脑》节目中中国与意大利比赛的评论,阐述了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的重要性;他道出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对同学们健康体质的担忧,激发同学们投身“三走”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举例中国人平均身高低于日本人的事实,激发同学们对于“三走”活动的强烈共鸣。

林维说,一个人身体状况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工作状态,一个人的工作状态决定着他的发展状态。他强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是培养政治精英的摇篮,希望同学们积极投入“三走”活动,让运动锻炼成为个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锻炼,健康体魄,健全心智,培养情操,树立理想,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团委书记沈健平首先介绍了我校“三走”活动开展情况,对“三走”活动作了具体部署和全面动员。王佳琦代表全校学生畅谈了对“三走”活动的认识并作出承诺。

团委副书记高岩在主持中表示,林维的讲话情真意切,校团委、各院系、团总支、学生会一定要严格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认真执行“三走”活动的有关决策和安排,构建青春健康、朝气蓬勃的校园文化。

各院系团总支书记、团总支委员、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3月26日,“三走”活动以宣誓的形式启动。校学生会体育部张家鹏代表学生会向全校体委发起“健康第一,运动先行——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活动的倡议。

倡议书号召,希望同学们放下习以为常的手机,享受大美自然的乐趣,走出司空见惯的网络,走出闲适封闭的宿舍,增强锻炼身体的认识,享受真正的幸福自由。希望体育委员积极在班级体育运动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同学们形成一股“运动风”。

随后,张家鹏带领全体同学宣誓:让我们自觉减少网络依赖,积极主动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培养体育锻炼意识,养成体育锻炼习惯,不断提升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努力成为青春健康、朝气蓬勃、体魄强健的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宣誓仪式结束后,沈健平和全体同学在校学生会体育部的带领下绕操场跑步,体验运动的快乐和舒畅。

3 月28 日中午,学生社团联合会联合各个体育类社团在锦园举办了“体验运动魅力、享受运动快乐”主题活动。

活动一开始,街舞社的同学就以极富热情的歌舞吸引了过往同学们的目光,以健身协会、乒乓球协会、足球协会、篮球协会、排球协会、羽毛球协会、轮滑协会、武术协会为代表的体育健康类社团不仅展现了自己社团的风采,秀出各自的绝活,还给大家带来了各种极富特色的健康益智游戏,过往的同学停住了脚步,纷纷参与到各个特色游戏中去,在参与的过程中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激发了参与运动锻炼的积极性。很多同学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特色,很大程度上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极大地提高了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希望以后每两周举办一次。教务处处长林江也加入同学们的队伍,与同学一起踢毽子。

据悉,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以及社团联合会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和社团,举办一系列课外体育锻炼活动。 (摄影/余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