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高春柳:为了让我们的校园更美
“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04-24
作者:谢长村
编辑:赵桂宁

   【编者按】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中青梦的实现也需要每个中青人的共同努力。在这个小小的校园里,学生、教师、行政人员、后勤人员,用他们的点滴力量助力着中青的成长与壮大,用他们立足本职做好本职的行动表达着爱校之情、荣校之心、强校之志。新闻中心推出“我的中青梦”之“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带领读者走近那些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的中青人。

文/记者  谢长村

 

 

春天到了,校园里一片姹紫嫣红:洁白的玉兰,绯红的牡丹,娇妍的梨花,芳菲的桃花,争春的紫荆,嫩绿的小草,金灿灿的迎春花……同学们都说,现在我们的校园越来越美了!

说起校园环境,一定会提到学校后勤办的物业部,物业部负责整个学校各个楼宇的物业管理、校园环境建设与保洁工作;而说起物业部,一定会提到他——后勤办物业部主管高春柳。

记者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了高春柳的办公室,环顾四周,一个大大的铁柜子占据了办公室的“半壁江山”,一张电脑桌蜷缩在墙角,两张拼在一起的办公桌上放着码得整整齐齐的文件资料和白得泛黄的电话机,还有一把红色的专业剪枝剪刀。高春柳正坐在办公桌前处理着手头的工作,“这个得斜一点,还要比75度小一点。”见到记者,他给了一个亲切的问候,脸上的笑容给人以十足的亲近感。

高春柳1992年入伍,从军20年来,从部队基层做起,历任排长、中队长、学员队长等职务,并先后在部队各级机关担任作战参谋,2012年按照副团级转业到我校后勤物业部,主要负责学校的楼宇及校园环境方面的工作。作为转业的军人,完全陌生的校园物业工作对他来说,是一个挑战。对此,他告诉记者:“当兵20年,练就了超强的适应能力,并且,在我的观念里,办法总是比困难要多得多。”虽然做物业的时间不长,但他已不再是“物业门外汉”,靠的就是那份工作责任心,靠的就是那份“活到老,学到老”的执著。

开始,他向部门的老师傅学习取经,深入了解学校的物业工作情况,他也和校园里的园艺工人们一起交流,努力辨识校园植物的种类,了解它们的习性和养护方法。后来他去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花卉协会的园艺专家讨教,回来自己也尝试着给花花草草“把脉”……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点点的积累和孜孜不倦的学习,让他很快就成为了物业管理,尤其是校园环境建设方面的高手。

物业部的人员各有分工,但高春柳工作涉及的范围最广,上至校园环境规划、物业管理,下至花草养护、校园卫生,工作无论如何繁杂,他都毫无怨言。他说: “干工作必须要做到手勤、腿勤、眼勤和脑勤。”他上班特别早,每天的六七点钟,整个校园都还没睡醒,他就已经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走进了校园,走上了工作岗位。为了给师生的学习和生活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他每天在校园里四处“溜达”,进行卫生和环境的检查。校园里的各个角落——教学楼,学生宿舍,体育场,各个绿化区——都留下了他辛勤的脚印和汗水。“我平常就爱拿着把剪子到处‘转悠’,看到花草树木的病枝枯叶就一剪子下去,好让他们长得健康、长得漂亮。”说着,这位学校的校园“园艺师”拿起桌上的剪子冲记者晃了晃,做了几个剪枝的动作。

在高春柳的眼中,校园里的植物就像自己的孩子,需要好好呵护。“你对植物下了多大功夫,来年春天就会有多大的回报,种植物会让人很有成就感,能让人永远保持一颗年轻浪漫的心。”他饶有兴趣地向记者介绍该怎样引进品种,不同的植物又该种在哪些地方,什么时候浇春水,什么时候又该浇冻水……记者瞥见窗台上有几株像是历经生死的植物从一堆枯叶中顽强地抬起头来,“它们之前被‘判了死刑’ ”,在他的照料下活过来了,“但还是有几株死了。”说到此,他眼里充满了惋惜。

诚然,他也有工作上的烦恼。在去年,他为全校树木“剪头发”,引起了不小的风波。“我是按着科学的方法给树木做修剪的,为了让它们长得更健康、更美观。”对于有些同学的不理解,他说:“自己的压力很大,希望同学们能理性地看待问题。”除此之外,校园里的乱扔垃圾、烟头,随意践踏草坪、采摘花朵等不文明行为也让他头疼。“美好的环境大家共同享受,美丽的家园也需要大家一起来建设和保护。”高春柳由衷地说道。

在高春柳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物业部2012年被首都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评为“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先进集体”,2013年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北京高校后勤物业工作先进集体”。

美丽的校园,不仅是高春柳的工作所在,也是他的快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