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刘志民:“他们,我得管到底!”
“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12-12
作者:唐普亮
编辑:赵桂宁

【编者按】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中青梦的实现也需要每个中青人的共同努力。在这个小小的校园里,学生、教师、行政人员、后勤人员,用他们的点滴力量助力着中青的成长与壮大,用他们立足本职做好本职的行动表达着爱校之情、荣校之心、强校之志。新闻中心推出“我的中青梦”之“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带领读者走近那些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的中青人。

文/记者  唐普亮

 

 

“到军营建功立业,守边疆保家卫国。”中青院每年都会有一批大学生积极应征入伍,他们是可敬可爱的,而在他们光荣入伍的背后,为之付出了许多艰辛劳动的学校武装部的老师们同样是可敬可爱的。

武装部副部长刘志民就是他们其中的一个。

记者来到学子三号楼北门一楼武装部刘志民的办公室,办公室里的一套藏绿色军装以及一块块象征着荣誉的奖牌格外惹人注目。记者到的时候,刘志民正在和一位叫邵明倩的学生交流。2011年冬应征入伍的邵明倩同学目前在2013级中文二班学习,记者的到来并没有影响他们沟通的轻松气氛。此时的刘志民更像是一位和蔼的长者,没有半点军人的威严和老师的严肃。

1999年刘志民就在我校武装部担任负责人了。“我转业后属于预备役,如果我校算作‘国防军训团’的话,那么就属于上校吧。我们有中国国防教育工作证,要求上军事理论课的时候穿军装,佩戴工作证。”

早在1991年7月,刘志民就到中青院工作了,至今已有22年,可谓是中青院的“老人”了。当年到中青院的时候,学校还只有青年工作系和少年工作系,他就在少年工作系办公室工作。后来学校组建法律系和社工系,1993年,刘志民担任社工系办公室首位主任,负责学生实践方面的工作。由于与学生们打交道比较多,如今时隔20年,他依旧能迅速地说出社工系首届学生的具体人数:“社工系首届学生有50人,我负责了他们半年的实践工作。”

在刘志民看来,学生办公室的工作对他后来武装部的工作有着不小的帮助。在少年工作系的时候,他主要负责行政,更多的是与各班的班长打交道,而在社工系的时候,他负责社工首届学生的实践,接触学生比较多,和学生打成一片,有更多机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方式。从那时起,刘志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注意观察和把握不同年代学生的特质,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比如说了解“80后”、“90后”青年的思想和行为个性,“要根据他们的特点开展工作,这对我很有帮助,很有意义”。

在武装部,一项重要的任务是负责学生的军训工作。学生军训包括集中军训和分散军训两个部分。集中军训就是到军训基地集中训练,分散军训就是教授军事理论课。提起军事理论课,刘志民对现行“军事理论”课程的名称及其教学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军事理论”课程的名称带有“冷战”的色彩。现在“冷战”已经结束了,此类课程美国1958年就定名为“国家国防教育”课程,日本定名为“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我国国防教育法规里面就有“国防教育”的提法,所以大学有必要把“军事理论”课的名称改为“国防教育”课,同时,军事理论课的内容也应多强调国防爱国教育。

集中军训的日子,是最让刘志民操心的日子。从1987年到1998年的天津杨村186师军训,到1999年和38军防化团建立共建关系进行军事技能训练,再到2006年按市军训办及市教委指示精神进入军训基地……这么多年来,为了确保每一期的军训能顺利扎实地进行,达到军训预期的目标,刘志民总是严密组织,不顾繁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不掉以轻心。尤其是要做好安全工作,它是军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交通安全、训练、受训学员疾病处理及应对突发事件都要做好应急预案。从1996年开始,刘志民每年都跟随大一新生一同参加军训。在军训基地,他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工作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钟才睡觉,包括每天食堂卫生状况,学生吃什么他都会亲自过问和检查。为了提高军训的质量,让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他积极邀请学校领导到军训基地为学生举办相关讲座,把军训和入学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还安排国防演讲比赛,以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意识和国防意识。

自从我国征兵时间由冬季的10、11、12月征兵改为夏季的7、8、9月征兵,作为武装部的老师,暑假也因征兵的工作也不再拥有了。从学生报名参军、初审、到体检、到再政审,最后光荣入伍,刘志民先要去市里开征兵培训会,再到公安局参加政审培训,然后安排报名的同学填写,要求学生带回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政审,再带回学校系里审查,交由保卫处盖章,再拿到紫竹院派出所,交给公安局政审,政审合格后,最后通知学生参加体检。此期间,与入伍同学打交道最多的一定是刘志民。学生自参军之日起,学生什么时候参的军、什么时候会回来、回来后学分的认定、住宿、毕业后找工作等等,他都要记着想着,帮忙着操办着……他笑着说:“他们,我得管到底!”

在为学生安置工作的时候,也会遇到各种困难。在安置我校入伍的经济系学生赵小女工作时,按照要求,退伍的学生是可以随意选择单位的,但她在选择单位时,有两个单位以“不要女生”为由没有接收她。由于没有单位接收,赵小女被安排外调。刘志民很着急也很生气,他立即找到北京市负责征兵工作的副市长反映情况,最后终于帮助赵小女同学解决了工作问题。“我当时没想到她会提前毕业,是我工作不够深入吧。”刘志民把这件事的不顺归咎于自己没尽到责任,感到很愧疚,好在事情最终还是得到了解决。原来,赵小女同学退伍返校后努力学习,提前完成学业毕业了。由于当时没有及时到武装部说明情况,所以在报就业名单时她就被“遗忘”了,按照要求,这种情况下是不允许在当年就业名单上再加名字的,在刘志民的努力和坚持下,名字最后还是加上去了。“现在就业形势严峻,他们把自己最宝贵的两年青春岁月献给了国防,理应得到这些。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工作而已。”

“我参加工作比较早,15岁就当兵了,1976年入的党,我是一名老党员了。我觉得做事就要往好的方向去做。我做事比较认真,虽然自己能力有限,但做事要做就要做好!”正是凭借着这种认真的精神,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刘志民2000年被评为“北京市军训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军事理论教师”,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军训工作先进个人”,并多次被海淀区武装部评为先进个人。

采访最后,刘志民说:“武装部在学校也算‘边缘部门’了。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武装部,了解武装部的工作,关注国防。”  (摄影/赖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