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王新清作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题讲座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05-27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5月23日,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教授在青少年生命教育基地给同学们作了题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学习习总书记依法治国新论述》的专题讲座。

王新清从习总书记依法治国的新论述 、新论述契合现代法治的要义、新论述是对新中国历代领导人法治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新中国法治建设简要回顾、当前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基本要求与路径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他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生动事例,系统阐述了“什么是法治”“为什么要法治”“怎么法治”这三个重要理论实践问题。他指出,法治精神是平等,有助于促进民主制度的建设;法治追求的是公平正义,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法治是法律之治,使人有预期,有益于社会的稳定。

在如何实现法治这一问题上,王新清认为,一是国家要具备完善而良好的法律体系;二是法律要得以普遍而自觉的遵守;三是建立健全完备的受法律控制的国家权力机构系统,以保障法律得以正确适用与遵守。他强调,我们要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在培养公民法治精神的同时,也要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和道德情操的培育,尤其是把依法治国与要求各级干部以德修身紧密结合起来。

回顾新中国法治建设历史时,王新清以翔实的史料,独到的观点,充分的论证,公正地再现了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国法制建设的进程,开拓性地概括了新中国法治建设的巨大成就。他说,我国确立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以来, 我党依法执政能力显著增强 ,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不断提高,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也明显得到加强。近年来,随着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法治环境不断改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随后,王新清就中国法治建设的基本要求、基本路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按照“面向现代化”和“面向世界”的要求,我们应该选择“法治”治理模式;按照中国的国情和“面向未来”的要求,我们又不能全盘照搬西方的法治模式,必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法治建设之路,创建中国特色的法治模式。

在介绍实现法治中国的基本路径时,王新清专门就“重视法治规则的本土培育”展开详细讲述。他认为,我们应当及时总结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产生的那些符合法治精神、能够解决中国问题的法律规则和模式;同时,还要重新审视中国古代的法律文化,重视从中提炼出来的符合中国现代需要的法律规则和制度。此外,外国法治规则要在中国实验、培育才能“结出果实”。

讲座结束后,王新清就“中国法治建设的传统基础”“上访制度改革”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本次讲座由团委主办,团委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讲座能够更好地促进我校学生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将学习与现实的政治、社会、生活等紧密结合,与我们的专业知识紧密结合,把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引入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