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总结结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03-31
作者:毛赟美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毛赟美) 经过三周的集中培训,我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3月28日总结结业。党委书记倪邦文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主持会议,校领导李家华、王义军、陆玉林、林维出席会议。李伟等四名学员代表与所有参训学员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根据团中央的统一部署,我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3月10日开班。全体中层干部和部分思政课教师分三期参加了学习培训。培训以集中授课、研讨交流和网络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校、人民日报社、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多个专题,全面系统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倪邦文简要回顾了培训班的总体情况,他认为,此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教学内容丰富,授课专家权威,学习形式多样,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他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思考。

他说,首先,要厘清“为什么学”,这样才能增强学习理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理论逻辑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从实践逻辑来看,系列讲话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从历史逻辑来看,系列讲话是彰显历史眼光、体现时代使命的精神火炬。因此,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其次,要找准“学什么”,把握学习的着力点和关键点。一是要以“十个方面论述”为重点,准确领会系列讲话的基本内涵,这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刘云山同志在第一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上提出的“八个领会”,另一部分是关于教育工作、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要以“五种思维”为核心,深刻理解讲话蕴含的思维方法,讲话贯穿着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三是以“六大品质”为标杆,全面把握讲话折射的思想境界,讲话闪耀着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为民情怀、务实作风、朴实文风、严于律己等品质和风范。最后,要弄懂“怎么学”,才能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要原原本本学,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二要带着问题学,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三要结合实际学,把学习和运用结合起来。

王新清在主持讲话中说,培训班的结业并不意味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结束,全体学员要继续认认真真研读讲话原文,做到两个“加深认识”和两个“务必明确”:加深认识十八大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深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治国治军理政的思想;务必明确我国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内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务必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新要求。

在学员代表发言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伟结合讲话精神,谈了对“干部的利益观”“深化改革的实质”的深入思考;公管系副主任柴宝勇以国家和社会分野理论、政党认同理论,从学术的角度谈了对讲话精神的理解;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钟德寿分别从历史的维度、现实的维度、未来的维度谈了学习体会;团委副书记高岩则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摄影/梅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