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知行合一 青春万里
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10-10
作者:马冰洁
编辑:梅轶竹

编者按:今年暑期,我校学生在校团委、各院系党总支、团总支的组织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下基层,去农村,走工厂,进社区;搞调研,做公益,访民情,探社意……同学们的足迹遍布多个省份,踏踏实实用脚步丈量青春,实实在在用汗水收获知识。他们走出校园深入社会的实践活动,同时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写照。中青新闻网将刊登系列报道,展示其中的优秀团队。

采写/记者 马冰洁

7月11日,北京阵雨。

7月13日,重庆多云。

从北京到重庆,从温热的北方到潮湿的南方,32小时的火车,2079公里的距离。2013团友会“知行万里”赴重庆市渝中区暑期实践团的队伍行走在这里。

在今年9月13日校团委召开的暑期实践成果表彰会上,2013团友会“知行万里”赴重庆渝中区暑期实践团获得“优秀团队奖”、“优秀图片奖”、“优秀实践心得奖”、“优秀实践个人奖”等多个奖项。

记者就团友会暑期赴重庆渝中区调研一事,详细采访了此次暑期实践团负责人之一秦磊,实践团成员叶蒲,从不同角度呈现团友会赴重庆渝中区暑期实践的意义、价值。

“这次团友会暑期实践团共有24个同学参加。我们7月11日从北京出发,13日到重庆,在重庆待了11天。”秦磊说。

他还介绍,团友会此次为赴渝实践做了充分的准备。“早在7月6日,我们就召开了第五期‘知行万里’暑期实践动员大会,对相关工作做了初步安排。7月7日,开始对实践团团员的各项工作技能开展培训。针对此次调研实践课题的特殊性,我们还特意邀请赵桂宝老师对川渝地区校友情况进行讲解。除此之外,出于对实践团成员人身的安全考虑,我们又邀请了校红十字会同学对团员展开紧急救助的相关培训。”

在校友陈朝晖 的带领下参观四川白家食品公司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到达重庆以后,暑期实践团成员没有丝毫懈怠。到红岩陈列馆参观,访谈馆内工作人员、周边居民,追忆先烈,感悟红岩精神;与魅力团干、杰出青年进行座谈,向先进青年干部学习;与四川大学优秀社团、团组织交流,领略川大风采;与川渝校友座谈,共话中青情长;深入社区,体验“市民学校”;发放问卷、街头访谈,收集课题研究资料……

“整个过程说不累是不可能的。除去白天的工作,我们每晚还要准时开会,总结一天的工作内容,安排第二天的进度。我记得有一晚开会开到了凌晨一点,第二天清早起来,个个都变成了熊猫眼。”秦磊不无感慨地说。

街头访谈

令人欣慰的是,付出得多,回报得也同样丰厚。秦磊告诉记者,此次团友会赴重庆市渝中区暑期实践,共完成四个研究课题。题目分别是《大学生就业压力状况及自我应对之策——基于对重庆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红岩精神的内涵及传承情况初探——基于对红岩精神的文献研究及重庆市民对红岩精神认知度的调查》、《关于构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若干思考——基于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重庆校友的访谈研究》、《他们因何优秀?——基于对重庆、成都杰出青年代表的访谈研究》。

以《大学生就业压力状况及自我应对之策——基于对重庆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课题为例, 它着眼于重庆大学生生存发展现状,旨在以一个地方的样本增强对青年基本情况的认识,探寻大学生生存压力的来源。课题研究既有理论价值又有现实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团友会此次暑期实践不仅完成了四项研究课题,还积极推动了我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与共青团渝中区委共建“中央团校共青团工作研习基地”一事。此次共建将有效提高共青团工作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水平,对于解决在实际发展中不断产生的团的工作新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谈及个人体会,秦磊说:“去年暑假,我作为参与者跟随团友会赴辽宁实践;今年暑假,我作为负责人赴川、渝调研。一年时间一晃而过,从参与者到负责人的转变,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经过此次实践,我觉得作为一个团队负责人,不仅要从大方向上对总体工作谋篇布局也要肯抓小事情,要充分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给成员最大限度的自主空间。”

“实践的过程充满变数,但我们坚定前行。从不因为没有把握,就放弃心中追求。我觉得我在这次实践中收获很多。也许过去很久,偶尔还会想起,那些人,那些事,但留在心底的是平静,是美好的回忆。”秦磊最后说。

与校友在四川大学合影

12级公管系的叶蒲同学是2013团友会赴重庆市渝中区暑期实践团的成员,回忆起两个多月前的经历,他说有两件事让自己印象深刻。

一件是傍晚和大家一起坐在江边乘凉。“重庆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城市,风景秀美。那天晚上,我和其他几个同学坐在江边上闲聊,旁边几个同伴在江边打闹,嬉笑着把泥糊在脸上。那一刻,我觉得生活简单而温暖。团友会给了我一种家的归属感。”

另一件是与重庆中铁二局团委书记祝愿的交流。叶蒲说,与祝愿书记的交流,让他看见了当下青年领导干部身上散发的人格魅力。

考察一个活动是否有意义和价值,不仅要看活动本身,还要看活动对于参与其中的个人的意义。从这一点来说, 2013团友会赴重庆市渝中区暑期实践有其内在的价值。

团友会成立于2008年3月。在吴庆老师的指导下,它由学生自发组织成立,五年多来由一个十几人的小社团发展为中青院最大的学生社团之一。团友会立足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依托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以共青团工作理论和实践为研究对象,致力于提升大学生共青团工作技能,培养青年领导力。

2009年团友会创办了中青学子“知行万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一活动以“知行合一,青春万里”为口号,通过开展主题调查研究、送培训下基层、校友座谈会等形式的实践活动,“大幅度行走中国,大信息把握现实,大力气了解历史,大力度转变态度,大批量培养人才”,从而实现调查研究与体验社会相结合、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自我成长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活动目标。

“知行万里”活动自创办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5期,共有102人参加。赴辽宁盘锦、安徽凤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郭勒市、广东佛山、广州 、江西共青城、陕西宝鸡、咸阳、西安、延安、河南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等7省14市。与企业机关座谈17次,访谈魅力团干10人,召开校友座谈会2次,开展送培训下基层16场,完成了调研课题9项,形成调研总结报告3篇,调研论文9篇,个人感受24篇及其它文字成果,共计80余万字。

连续两年被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学联评为“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等。同时也受到了新华网、新浪网、共青团中央官方网站、《咸阳日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经过两年的实践,其效果已得证明,并正在成为中青院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的品牌。  (图片由团友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