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细雨绵密剪不断中青情长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3年毕业典礼侧记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6-26
作者:毛赟美 陈彦全
编辑:毛赟美

文/毛赟美  陈彦全

6月22日,凌晨5点多,学子三号楼的楼道里,“噔噔噔”全是擦得锃亮的高跟鞋清脆的声音,2009级的女生们细致地修饰着妆容,认真地梳理着发丝,彼此相互招呼着检查着自己的妆容仪表各个细节是否得体。她们将参加四年大学甚至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天公不作美。伴随着同学们焦急等待的心情,凌晨开始飘起的小雨竟然越下越大。等待变成了担忧——在锦园露天举行的毕业典礼能否如期进行?

值得记忆的事件总有戏剧性的一面。雨并未见小,同学们却意外等来了“如期举行”的通知。这个消息让大家释然,也给了所有人一个独一无二、充满别样温情的毕业典礼。

师生情深,嘱咐记心间

上午八点半,当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院长秦宜智等身着校长服、冒雨准时出现在毕业典礼现场时,全体毕业生中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很快发现,主席台上的师长们并没有打伞。

“看,院长都淋着雨呢,咱把伞都收了吧!”坐在毕业生队伍后方的09级新闻一班的潘一琦小声喊了一句。不知怎的,突然之间,毕业生们仿佛全都有了心灵感应,“都把伞收了吧。”小声耳语,从后到前,“簌簌”一把把伞全都迅速消失了,只留下一排排着蓝色单薄雨衣的身影。毕业生们自发的对于师长们冒雨相伴的回应,似一阵暖流,涌动在这晨间细雨中。

师长们对学生的关爱也在点滴言行间。新任校长秦宜智第一次来学校,就让同学们感到无比亲切。这份亲切来自他冒雨坚持近两个小时为毕业生们颁发学位证、拨正学位帽上的流苏;这份亲切来自他细心地考虑到天气因素而不念稿子以缩短讲话时间;这份亲切来自他坚持即使下雨也不借用其他单位礼堂的决定,因为“我们是中青人,要在自己校园里举行仪式”;这份亲切来自他仪式后顾不上衣服淋湿又与赴西部和基层的毕业生座谈;这份亲切来自他在学生食堂自己排队打饭,与学生共进午餐……

中青人们也在网上表达自己的真切感受,或转发学校官方微博和微信的图文直播,或发微博进行评论。网友毕业不散伙-CYU说:“校长给力啊!学生们穿着雨衣,自己顶着雨给毕业生们拨穗!”网友王老旦说:“以校长身份出席,为人师角色,自当受学生尊重,即使让学生打伞也天经地义。堪为师表,堪为官表!”教师程捷转发微博并评论:“难忘的不是淋雨,而是校长与大家一道淋雨,中青精神,风雨无阻!”

让同学们难忘的还有师长们的谆谆教导。09级社工学院的付琳赟说,秦校长强调“在圆梦、追梦、干事创业的过程中,要识大势、知大局、行大道;要坚持艰苦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要永远记着‘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校训,为学校争光,为国家建功。”“这些话让我们深深地感到鼓舞,深受激励。”网友青奋cyu在微博中表示:“请秦校长放心,我们牢记你对咱们的教导,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师生情深

除了校长的勉励,老师们的叮嘱也深深印在同学心中。“对身处的历史河流负责,我们有义务保持它的清澈、畅通和健康”“坚持自己喜欢的,不要被现实所奴役,要有爱”等语句出自中文系梁鸿老师的发言,毕业典礼后已经成为网络热传的“流行语”,也成为毕业生时时自省的座右铭。公管系黄建云老师的“希望你们走出校门之后,能够继续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受得起鲜花掌声,经得起风吹雨打,扛得住天灾人祸,耐得住寂寞委屈。站着是棵树,躺着是根梁。不断体会人生的成长,永远追求幸福的生活。”赢得了毕业生风雨中高分贝的欢呼声和掌声。

当然,还有合影。平日里或和蔼或严肃的老师,此时一把拽过,“老师,和您合个影!”谁又能拒绝?

09级青少系黎振国的家人因工作原因当天凌晨才赶到北京来参加孩子的人生盛典。团中央领导和校领导的准时到场并冒着越来越大的雨一个个替学生颁授学位让他们觉得暖心,“有这样的亲民而心怀学生的领导治校,孩子这四年能在这个学校我们很庆幸。”

同学情深,一路常相伴

典礼现场,同学们的脸上都湿漉漉的,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点点雨滴加深了离别的不舍。各院系领导宣读毕业学生的名字,听到身边熟悉的人的名字,掌声一阵阵地响起,那一个个和自己朝夕相处的他或她,此经一别,何时再能相聚?

大学,最难忘是同学情。无数个白天,致学楼的自习室早早地坐成了一排,却又酣畅淋漓地睡成了一片;无数个夜晚,灯火通明的图书馆,一起埋头书山探寻心中的未知。多少个春日,一起漫步锦园欣赏洁净高雅的玉兰;多少个夏夜,操场上一场足球踢得荡气回肠。那些个周末,相约民大巷子的小店用味蕾体验生活的气息;那些个假日,支教实践的路上携手相伴……

09级新闻系的张晨临近毕业一直在准备出国的材料,对于毕业并没什么特别真切的感受,“直到那天隔壁宿舍一个同学来和大家打招呼说要离开了,才发现曾经的这些姐妹们,在猝不及防间就要散了。”此时,心中的失落才弥漫开来,“大一刚进学校时,每一个人的样子,其实一直牢牢印在心上。”

近日火爆网络的毕业视频《再见,中青》的主角之一、10级青少系研究生甘乐告诉记者,虽然同学们平时相聚的时光比较短暂,但一说要拍班级毕业视频,没有一个人推辞,“大家积极出谋划策,拍摄视频的过程让我们对同学情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加舍不得即将到来的分别。”

是的,四年相伴在人生的旅途中也许并不漫长,但在最纯真的年岁里,遇见一群在同一间教室上课、在同一个社团奋斗、用同一把钥匙打开同一扇门的一群人,将永生难忘。

镜头闪烁。除了等待学位授予、聆听师长教诲,毕业生们做得最多的就是合影。同班同学、同一个社团的同学、同宿舍的同学、同住一栋楼的同学……凡是和自己有一点点交集的人,都要留下他们的影像,因为,自己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青人。

中青情深,暖暖我的家

“中青院校园小,但人和人之间都很亲。只有经过了这四年,才能深刻理解‘小小中青院,暖暖我的家’的真正含义,我想以后,随着毕业时间的增长,自己对这话,对母校的感情也会更加深刻的。”黎振国动情地说,“毕业,回想起来,一点都不冷清。四年,在这个学校,和我们09级的这一群人在一起,是值得的,是幸运的。”

“这次典礼学校一如既往地贴心,就像家长一般细致地给每个人都准备了雨衣,这个小细节让我即便是淋雨都觉得很温暖。”09级中文系陈佳臻感慨道。他也许还不知道,食堂为了防止大家淋雨后感冒,还给大家熬制了热气腾腾的姜汤。

09级社工学院赵玥自豪地指着手中学院特制的胸牌,告诉记者:“除了这个胸牌,学院还给每名毕业生准备了鲜花,并及时送上纸巾给我们擦座位。尤其是在我们去领取学位证的时候,再次发了一包纸巾,让我们擦干脸上的雨水,以更好的状态来迎接人生中的重要时刻。”

“不仅是09级,其实中青院的每一位都是家人。”09级新闻系的陈孟说,“师兄师姐很多都是今天专程起早赶来为我们拍毕业照的,师弟师妹们在繁忙的考试周仍然不约而同前来送我们。看着没穿学位服却在场外围成一圈冒雨观礼的他们,心中真感动。虽然雨很冷,但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觉很温暖。”

在毕业生眼中,雨中特意前来送别的各院系教师、忙前忙后的职能部门人员、维持秩序的保安、清扫现场的保洁,都是“一家人”中的一员。

有人说,母校就是“自己可以骂千遍也不许别人骂一句的地方”。也许,只有离别才能发觉不舍,只有离别才能懂得珍惜,只有离别才能体味幸福。毕业,带走的是回忆,带不走的是浓情。

正如09级新闻系何川所说,“这次毕业典礼,没有任何后悔或者遗憾的地方,在一片蓝色的海洋里,一起唱国歌唱团歌,眼泪刷的就流下来了。说不清是为什么,也许是自豪,也许是感动,也许只是想流泪了。”(摄影/张树辉  余思达

记者刘怡、高兴贵、刘美麟、陈志强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