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他们,经历着第二次毕业
毕业季访助理辅导员张红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6-28
作者:刘美麟
编辑:梅轶竹

采写/记者 刘美麟

有那样一些人,他们仍在校园,却经历着大学的第二次毕业;他们不是老师,却和老师一样关注着班级的每一位同学;他们不是班委,却和像班委一样亲力亲为关心班里的每一件事。

他们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毕业班助理辅导员。

2011级社会学研究生张红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从2011年9月开始,她一直担任09级社保一班的助理辅导员,并陪伴他们走过了今年的毕业季。在这个炎炎夏日,她自己也经历着“第二次毕业”。

 与一群孩子们相识、相知

2009级社保一班的毕业晚会视频名为《致他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当背景音乐《光阴的故事》恰如其分地响起的时候,坐在毕业晚会台下的张红禁不住感慨万千。

张红刚开始担任该班助理辅导员的时候,该班已经大三了,初来乍到的她并不是他们大学生活中的一部分,既不曾和他们一同经历军训也不曾陪他们一起适应大学的新环境。“我从他们大三的时候才接手这个班,所以首要的事情就是要尽快和大家熟起来。”为了尽快记住班里44位同学的名字,张红特意将大家的人人网主页头像洗成照片放在床头,每晚睡觉之前“温习”一遍,加深印象。

和大家熟悉之后,张红通过和每一个同学约谈,初步了解了大家的理想。根据每个人的需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比如有的学生要考研,有考人大的、北大的,他们需要一些师兄师姐的信息,我就通过自己的同学帮忙联系。找工作方面,我会找一些资料给他们看,让他们了解如何制作简历等。”从此,在班级大大小小的班会、党小组会议、春游等活动上,大家都能看到张红的身影。她渐渐成了这个班级的一份子。

提到09保一的同学们,张红总是笑着称他们为“小孩们”。尽管张红只比这些“小孩”大两岁,“对我来说,他们都像我的亲弟弟妹妹,同时也是我的好朋友。”

第二次毕业,最后一个离开三棵树

对于张红来说,09保一的毕业是自己经历的第二次毕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毕业更多地有一种目送的含义。对本科毕业于中青院07级社工的张红来说,两年前的那场毕业酣畅淋漓。而在09保一的毕业聚会上,张红却忍不住提醒自己不能过多投入到毕业的氛围当中。

“我想着他们马上毕业了,别让他们玩过火,便不让自己太融入其中。像那次毕业聚餐的时候,学院的老师都去了,有的同学喝高了,我就提醒自己必须保持清醒。那天晚上,聚餐回来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孩子们又在三棵树下逗留了很久。看着他们一个个都回了宿舍,我才放心回去了。”张红坦言,面对毕业,这一次自己比两年前更加理性和冷静。

“希望能有人陪他们温暖地走下去”

毕业在即,浓浓的离别情绪让张红更加想念那些和09保一一同度过的日子。她清楚地记得她和他们的第一次秋游。那时,大家相约去爬香山,十月份的北京天气出奇得冷,一群人兴致高昂地走在陡峭的石阶上,互相搀扶着走了一段小野路,尽管被大风吹得狼狈,大大的笑容依旧绽放在脸上。

关于毕业,张红希望他们能在自己选择的道路好好地走下去。“我知道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所以非常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有人陪他们温暖地走下去。遇到什么事情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有人陪他们一起走一段路。这个人不一定是他们恋人,也可以是知心朋友或者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走过困难和挫折,这个过程挺美的。”她说。

“两年来,我渐渐变得细心和富有责任心”。在张红看来,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同学们会因为不好意思或者没必要而不会和班主任以及系里的老师讲,而助理辅导员的身份类似于朋辈,同学们更乐于向助理辅导员吐露心声。

“本科毕业是在两年前,今年我研二了,陪着09保一毕业,明年我自己研究生毕业,我好像每一年都在经历着毕业。”张红半玩笑半认真地说。

最近,张红参加了09保一的毕业旅行。北戴河的阳光、沙滩和浪花的见证了他们难舍难分的情谊。巧的是,在北戴河,他们发现了一条名为“保一”的路,于是大家路牌下拍了一张快乐的集体照。

“某种程度上,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两年来,作为助理辅导员,我一直为他们揪着一颗心。大家考研、找工作遇到的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让我对他们放不下心,现在他们马上离开学校,好像没我什么事儿了,但是同时也觉得空落落的。”她说。

毕业离校前,她为09保一的每个同学做了一份小礼物。礼物包括四张印有校园四季图景的书签和一枚金属的小书签。“想到以后在学校见不到他们就觉得挺伤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