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毕业季看老文凭
“寻找校园的记忆”毕业证书专题展开展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6-21
作者:梅轶竹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梅轶竹)一张张毕业证书承载着莘莘学子对校园的记忆,泛黄的纸张记录着他们为之努力过的青春。6月21日,“寻找校园的记忆”——毕业证书专题展在图书馆举办。展览旨在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并在毕业季为师生奉上青春的记忆。

“毕业证书上怎么还贴邮票呀?”一名参观的女生发出疑问,“什么邮票啊,明明是印花税票。”旁边的同学纠正了她的说法。

“这不是我的母校史家胡同小学吗?”一名北京的同学兴奋地说。

展览开幕当天,不少去图书馆借书和自习的同学都被展柜中一张张充满岁月感的毕业证书吸引。很多闻讯赶来的教师也在二层大厅驻足观看。

毕业证书作为学生学习的证明,不仅富有时代特色,同时也具有一定历史价值。本次展览共有百余件藏品亮相,主要展出的是北京地区民国以来各类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含结业证书)。

展览按照时间顺序依次分为民国时期、五十年代、六十年代、“文革”时期四个部分,还特别增加了“中青学子”和“中青院教师”两个展柜。后两个展柜得到了校领导、各院系、校办等部门教师、行政人员以及我校校友的热情支持。不少校友、教师将自己珍藏多年的毕业证书提供给展览使用。其中,中央团校83级大专班校友任三平的毕业证吸引了不少学生的目光。“这是1985年颁发的证书,那会儿你还没出生呢。”一位同学跟同伴打趣道。

此次展出的毕业证书藏品大部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张楚凝提供。在担任经济系辅导员期间,深受家庭收藏传统的熏陶和影响的她将自己的收藏爱好与学生工作结合起来,主动寻找、收藏和研究毕业证、学生证等校园文化藏品。

本次展览将自6月21日持续到30日。 (摄影/梅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