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致毕业,致青春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6-21
作者:沈晓朦 黄婕
编辑:梅轶竹

文/记者 沈晓朦 黄婕

前一阵子,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热映,掀起了人们“致青春”的热情。微博上、人人中、微信里,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被各种“致青春”刷屏。电影中的青春是被艺术加工过的青春,更多的人都在努力从中找寻与自己青春相似的痕迹。进而,不少“60后”、“70后”,甚至“80后”、“90后”不约而同地感慨,青春真美好,青春已不再,留下的只有或酸或甜或苦或辣,深埋心底的独家记忆。

青春气息最浓郁的地方莫过于大学校园。走进中青院,你会被扑面而来的朝气所吸引。而最近,这种青春气息又蒙上了一丝伤感。没错,毕业季来了。又一群青年学子即将离开校园,与青春渐行渐远。

于是,三棵树下吃西瓜、校园里练摊卖二手书、晚上一群人出去吃烧烤喝啤酒、班级毕业旅行等景象频频出现在校园中。在各种向青春致敬的活动中,我们频繁地听到欢笑,看到眼泪,见证爱情。

每个人对青春的感悟都不同。让我们听听这些即将向青春say goodbye的人怎样理解青春。

“青春是用来怀念的”

回忆青春,你最难忘的是什么?

电影里,那一句“青春是用来怀念”感动了许多人。现实中,青春总在不经意间逝去。每当有人提到青春,人们的眼中总能泛起微光。

有人说,大学四年,还是没能“没瘦成一道闪电”;有人说“没谈过恋爱,也没当上学霸”。09级英语系1班的史萌慧则说:“青春就是要好好奋斗,仔细想想。我其实没什么后悔的,四年中的每一天都过得特别充实。”

毕业季,三棵树下十分热闹。有的毕业生在卖书,有的围坐一起聊天,享受最后的大学时光,有的人忙着在校园各处拍着。他们冲着镜头笑一笑,让青春定格。

友情,在每个人的青春里都特别珍贵。09级英语系1班的于欣洋说:“大学四年中,我有时候特别害怕麻烦别人。但每当提出来,同学们都特别爽快地帮助我。那种感觉很难忘。”同寝室的同学在一旁说道,“因为你也经常帮助我们呐。当时我特别需要一份材料,她便从学校坐动车给我送到家,我特别感动。”

5月29日是全校2013届毕业生拍毕业照的日子。在教学楼前,等候拍照的09级新闻2班的高雅说:“最难忘的日子是和朋友一起备战考研的时候。那种一起努力奋斗的日子让人刻骨铭心。” 与她同班的同学说:“我觉得最难忘的还是军训。因为这是我们入学以来的第一件大事。我一直都很清楚地记得。”

她还说:“如果说遗憾,我觉得自己大学四年没有很努力地学习。花在学习外的时间太多了。”

“平时觉得学校还好。但是突然要离开了,心里就十分舍不得。我真希望可以重新回到大一刚报到的时候。我想重新开始,实现当初定下的目标。”李师姐遗憾地说。

法律系研究生郭姗姗告诉记者, “在中青院学习了三年,期间最大的收获是收获了友情。我找到了很多朋友。”她觉得,自己上了研究生之后,思想更活跃,眼界更开阔,“学会了接纳和包容。”郭姗姗说,唯一遗憾的是上学的时候总是四处闲逛,贪玩,浪费了很多实习实践机会。

法律系另一位研究生王雪儿说:“人在年轻的时候,做自己该做的事,做自己觉得重要的事,不给自己留下遗憾,一定要好好努力。”

来自社会学社保专业的陈同学说:“大学里让人难忘的事情很多。每件事情回忆起来都是很长的一串,清晰得历历在目。”

有同学说:“青春,给我们放肆的机会,可以大笑、大吵、大闹。”

有同学说:“即使是以前犯傻,做错的事情,我现在回想起来嘴角也会忍不住露出笑容。可是谁又没傻过呢?人们在辉煌得意的时候感觉都差不多,现在也记不清细节了,反而这些傻事、蠢事让人记忆犹新,这意味着成长和蜕变。”

回忆青春,带着稚嫩和狂躁的那些年,犯错也许是家常便饭,没有那些莽撞,又何来成长。步入社会,我们看到,很多人变得小心谨慎,没有了那份无忧无虑的放纵,也许是人们致青春的原因之一。

青春终将逝去,抬起头,向前看

09级新闻1班孙志超说,虽然考上公务员,但是仍留恋大学校园生活,“总有些许遗憾。但那些都是过去的事,以后我会更努力!”

06级校友鲁昱在写给大学同学们的邮件中这样说道,“记得陈升老师曾在课堂上说过这样的话:‘人在刚刚进入大学时,身心的发展就都已趋于完善。如果不再追求进步,那这个人19岁时什么样,90岁依旧会是什么样。进步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拥有不断完善自我的意识。’ 只要这份意识还在,我们就不能轻易去渲染困难,去想到放弃。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享受了多少快乐,而是克服了多少困难。胜利不在于战胜别人,而是超越自己。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在一直这样做。所以我们的生活一定就会越来越好。”

人人网上有这样一段话或许能代表毕业生们的心声。“也许每个人心中还记得‘那些年’,不用被面试困扰,没有繁琐的工作应酬,每天跟好朋友在一起,没事就一起在操场上一圈圈地绕着,男生们在球场上挥汗如雨,女生们抱膝坐在操场,聊着心里的小秘密。老师还在黑板上无尽地演算,趴在桌上,突然抬头,四周还是熟悉的模样。多想让时间定格在那一刻,可青春也恰如电影里所说,终将逝去。我们能做的是向前看。”

致你我的未来

09级中文系的黄小艺说:“也许我再也没有像这样安静读书、生活的机会了。希望师弟师妹们珍惜现在的时光,好好生活。”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当讲到最想对母校和师弟师妹们说的话时,所有被采访人如出一辙地说出了“希望师弟师妹们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好好学习、学好专业课、别偷懒和过充实的生活”之类。毕业生们希望“正青春”的在校大学生们好好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不要给自己的青春留遗憾。

周军老师在谈到自己的青春时说:“本科时的青春是青涩的,有激情的,可以肆无忌惮地做一些现在这个年龄段不可以做的,那些看起来很傻的事。”他认为,在大学期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有这样一段经历,可以“使人思考多个方面的自己,看到了未来自己想要的人生方向。”

青春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旅程,行驶的方向掌控在你自己手中。不管是研三还是大四的毕业生,抑或是刚步入大学的校园新鲜人。当大家回首过往的青春,向青春致敬时,希望我们都可以笑着转身挥挥手,坦然地对它说:“青春你好,青春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