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李满庆:我愿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10-18
作者:徐卫红
编辑:赵桂宁

【编者按】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中青梦的实现也需要每个中青人的共同努力。在这个小小的校园里,学生、教师、行政人员、后勤人员,用他们的点滴力量助力着中青的成长与壮大,用他们立足本职做好本职的行动表达着爱校之情、荣校之心、强校之志。新闻中心推出“我的中青梦”之“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带领读者走近那些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的中青人。

文/记者  徐卫红

 

 

中午12点半,记者沿着窄窄的楼梯走上健行楼二楼,看见并不宽敞的走廊里站着一个浓眉阔脸的男子。他开口问:“同学,你找谁?”当记者回答要找李满庆老师时,他笑了:“就是我啊!”原来他特意在办公室门前等着记者的到来。

李满庆,2001年留校在继续教育学院工作,2008年到学校基建处工作,现担任后勤办副主任、基建办主任一职,主要分管学校基本建设、水电暖能源运行、学校物业管理以及校内维修等工作。周围的同事这样评价他:“为人热心,吃苦耐劳,肯于奉献,脚踏实地,是个典型的西北汉子。”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青人,说起留校工作,这个不善言辞的西北汉子流露出无限深情,他说:“每个人的成长都与集体的发展离不开,只有集体发展得好,个人的梦想才能得以实现。中青院留下了我最美好的青春记忆,在学校快速建设和发展的道路上,我愿意为她‘添砖加瓦’,坚持不懈,竭尽全力。”

李满庆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可以想象,一个普通的文科生要做好基建维修、能源运行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工作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和艰辛。上班,他要不断地奔走在各个施工现场,仔细研究查看,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们求教;下班之余,他买很多相关专业的书籍,带着问题上网查找各种资料,苦学基本技术。“当时,绝不亚于高考的劲头,不懂得基本的专业知识,怎么进行管理?总不能被那些施工方牵着鼻子走呀!”他笑着描述当时的状态。经受住了考验与压力之后,他的笑容是那么的轻松。

后勤工作无假期。假期,往往也是后勤人最忙碌的时候,李满庆也不例外。自从到了基建处、后勤办之后,他就没有休过暑假,因为每年的暑假都是施工改造、防汛防涝的最重要时期。2012年“7·21”大暴雨期间,李满庆连续几天都没有回家,冒着大雨,在校园里不停地巡视检查,督促维修,就连夜里都不敢放松半点警惕。今年的汛期前,他预先就做好了各项防汛工作的安排,雨量最大的那几天,他索性就住在办公室,遇到问题及时处理,不敢有一丝懈怠。当问起他“别人都放暑假,你却没白天没黑天的,心里有没有不平衡”的时候,他笑着说:“哪里顾得上想这些,满脑子想的都是‘大雨什么时候停’!”

如果你以为西北人都是粗犷的,那你就错了,在工作上,李满庆总是想得很周到,细致而认真。暑期学生宿舍改造之后,住在五号楼的同学们都会惊喜地发现:宿舍内由原来的一根灯管变为了如今的两根灯管,让室内更加明亮了;原本安装在对窗墙壁上的风扇也被挪到了天花板的正中,让室内布局更合理了,避免了原来靠窗位置的同学吹不到风扇。在操场改造中,草坪选用了深绿、浅绿两种颜色的草相互交替铺开,呈现类似斑马线的视觉,更显规范和美观。“后勤工作直接关系到同学们的生活,我们必须从同学们的立场出发,认真对待。”李满庆说。

在暑期施工现场,烈日炎炎,由于时间紧张,工人们要连续工作,中午也不能休息。李满庆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总是酸酸的。“他们挣钱很辛苦,要克服好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生活非常不容易。”后勤办曾专门联合校团委、建筑企业,为工人们举行专场文艺演出,为他们发送毛巾、肥皂、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送去暖暖的慰问。“这也体现了学校对他们的关注和关怀。我们学校有社工专业,作为一名中青人,都应该具有奉献社会、帮助他人、同情弱者的社工理念和精神。”

采访过程中,李满庆不提个人的工作成绩,而对后勤的许多普通工作人员大加赞赏。如谈及配电室的工作人员,他说,配电室的5位师傅一直都是24小时不间断值班,而且是在地下室办公,条件比较艰苦,从来也没有节假日的休息。他们5个人三班倒,有的师傅总是赶上大年三十晚上值班,很多年都没回家过年了,但他们都从无怨言。他们说:“如果我们回家过年,一旦学校里出了点差错,马上会影响到留校同学们和家属区住户的正常生活。”像这样的事不胜枚举。李满庆说:“我们后勤的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学校的正常运转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他们都是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了自己对学校的一份感情,这让我特别感动。”

近两年,后勤先后来了几名年轻人,是后勤办的“新鲜血液”,在后勤办领导的要求和老同志的影响下,他们继承和发扬了后勤办“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获得了大家的称赞。他们还结合自己所掌握的专业和技术在工作中有所创新,像以前施工只能手绘平面图,现在使用电脑制图软件绘制,此外,设备的资料收集、台账的建立等工作都得以有序的开展。这一切,李满庆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说:“我们的工作微不足道,都是点点滴滴的,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尽管工作平凡而普通,但都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只有把每一步的工作都做踏实了,才能保障学校的正常运行,才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工作和学习的良好环境。”

在采访过程中,李满庆谈及后勤这个集体对他工作上的支持,他一直心存感激。他说:“做好后勤工作需要‘热心、耐心、细心’,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做不好的,得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完成,‘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才能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