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美好和遗憾并存的中青梦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6-04
作者:胡迪
编辑:毛赟美

文/胡迪

如果关于中青院,我能用梦来形容它,那这个梦将会是跳跃的,带给我无限幻想也令我无能为力的那个空间。

最开始中青院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在盲目时期做出的选择。直到现在我仍然无法确定这个选择的好坏,然而它的确改变了很多事情,就像是帮助舵手扭转了航向。

当我的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了两年,我仍然记得刚来到中青院的时候。在填写志愿之前我做了很多工作,像每个经历高考的学生一样,去研究了解自己想要去的或无从选择而将要去的那个地方。当时的我一心想要做一个律师,因而我的选择面又变得更窄了。最后我来到了这里,我相信我们是彼此选择了,才让我有了来到这里的机会。

和幻想中的大学完全不同。中青院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都太小了,从面积和人数上来说都更适合被当做一所高中,然而它并不是的,即使校名后挂着“学院”两个字,也是所正经大学。即使在校人数少到可以不分学院,也仍然是所大学。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这所学校能够带给我的说不定也就是以后我能对别人说我是大学毕业生,虽然从校名上来看也许有人也根本不信。

但无论我如何抱怨学校地方小或者看上去并不像大学,这里已经作为我即将描绘人生蓝图的地方。

不管在哪个学校,法律都是一门辛苦的课程。有即使认真听课也不一定能在期末取得好成绩的专业课程、有别人听不懂的专业术语和每一本都厚得能当凶器使用的教科书。在中青院我将遇见带我走进法律这扇大门的每一个老师。和高中的时候不同的是,现在教授我知识的这些老师的名字同时也会出现在百度百科上,能让我在打开网页的一瞬间就体会到“专业”的气息扑面而来。

老师们当然是比我专业的。所以他们站在讲台上,而我坐在某个角落的椅子里。

曾经我以为不论在哪个学校,学习都会是枯燥的。我一直没有把高中之前老师们说的“到了大学就会轻松”这样的话当真,因为当时我知道自己想要并一定要走上哪条道路。中青院是这条道路的延伸方向,现在我正在走过“枯燥吸收知识”的阶段上。和“天才”们不同,他们会将学会知识当做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但我却不是,我相信大学的课堂上只要充满了专业术语和PPT就会无聊透顶。事实却并不是这样的。

这是我能想象到的这个梦中最不可思议的部分。大部分的老师能用他们的讲述让枯燥的术语变成我想听进去的一个故事,就在我后悔没有选择文学道路的时候,他们把单调又无聊的法律变成了我希望能听到的那个样子。

虽然这可能是每个大学讲师都能做到的部分,但真正把它们教给我的这个叫做“中青院”的地方。

我想我会永远感激它。

如果要找到这个梦里最色彩鲜明形象生动的部分,那么可能就要想到我在这里的平日生活了。

最开始我是有些失望的,因为大学自由度的提高,反而让平日变得有些无聊。部分大学生在大学无所适从的原因就在于此。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经历过这样的无所适从,也许除了学霸们。但这些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也确实让我重新感受了一次“生活”。不是每天埋头于卷子的世界里,平时在学校里散散步,有空出校门去走走。沿着三环有许多值得去的地方,心情不好的时候走几站地去看场电影,和朋友在影院周围大吃大喝一顿,简直轻松又愉快。春天来了以后学校的玉兰花会开上一阵,每次经过的时候都会被那样的香味吸引,能让所有的坏心情都一扫而光。

学校里总有很多东西是会令人着迷的。

也许现在我发现得还很少,毕竟我仅仅在这里度过了两年时间。但我相信我已得到了足够多,因为我能在这里度过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我怀抱着憧憬去期待剩下的一半会被怎样的色彩和图案填满。

这间不大的大学带给我的就是这样一个不算完美,不算绚丽,有些别扭,有些遗憾的梦。再倒回两年前也许我会有完全不一样的选择,但现在,我总会想再过两年我就将要跟这个带给我梦的地方告别。这个梦的结局想必会是美好和遗憾并存的,而我只会觉得不舍和无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