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彰显党员责任 共筑中国梦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5-06
作者:李科一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李科一) 5月4日,经济系2010—2012级各年级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前往位于北京植物园内的“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和“保卫华北”石刻处,缅怀学习先辈光辉事迹,以重温入党誓词、党史和十八大精神知识竞答等方式,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彰显党员责任,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党支部活动。经济系党总支副书记彭冰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怀着崇敬的心情,党员代表们参观了“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和“保卫华北”石刻,感受着当年青年学生在民族危亡关头所展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品质和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1935年12月,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东三省后,又进攻华北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2月9日,北平(北京)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学生抗日救亡运动,其中“保卫华北”四个字表达了北平(北京)青年抗日救亡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一二·九”运动与“五四”运动是一脉相承的青年学生运动,两次运动都展现了青年学生在不同历史时期爱国主义的精神风貌,而“一二·九”运动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年学生爱国运动,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核心作用。随后,在学生辅导员的领誓下,全体党员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了庄严的入党誓词。

参观学习与重温入党誓词结束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进行党史竞答和学习交流。党史竞答活动按年级分三个团队进行,既有个人展示又有团队协作。竞赛题目紧扣党史大事和十八大精神核心内容,不仅考察了同学们的党史知识,还促进了不同年级党员间的学习交流和团结协作。

彭冰为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她认为本次学生党支部的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效果明显,尤其肯定了大家的低碳环保公交出行方式和活动的务实高效。通过参观学习和党史知识竞赛,不仅达到了学习交流思想的目的,也加深了友谊,增进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同时置身在美丽的植物园里,也有利于提高大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和对美丽中国的向往。

彭冰老师还结合当前学校对“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阐释了“中国梦”的内涵及实现路径,希望学生党员们珍惜青春时光,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统一起来,弘扬五四精神,彰显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学习生活中积极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参与活动的党员们认为,本次活动收获颇丰,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的要求和我校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积累正能量,奋力共筑“中国梦”。 (摄影/杜振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