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为之团”寄情长赤
记西协四川巴中长赤中学夏令营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9-19
作者:骆科含
编辑:梅轶竹

文/ 记者 骆科含

7月14日至7月20日,西部之窗协会“为之团”的11名志愿者前往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长赤中学,为当地的学生举办了一次为期7天的“欢乐一夏”夏令营活动。“为之团”也凭借这次活动,获得我校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优秀实践DV”、“优秀实践图片”等三个奖项。

前期准备:享受忙碌中的快乐

“英语课的教案还不够完善,情景对话应该多一些”,“手工课的模型做得不错,有利于教学”,“想想素质拓展上还能加上哪些有趣的活动”……教室外已是灯火阑珊,但屋子里的讨论却还非常激烈。在支教前夕,这样的场景对于西协“为之团”的成员们来说绝对可以用“家常便饭”来形容。

5月份,“为之团”成立后,11名队员就开始为此次暑期支教夏令营做准备。任何一次实践活动的背后都有一群默默奉献的组织、策划者,以及无数次的开会协商。写策划、联系负责人、沟通支教事宜……一系列程序慢慢步入正轨。在正式确定夏令营的地点后,队员们经过商议决定把整个支教内容分为授课、素质拓展和情感交流三个部分,并安排三个小组分别专门准备。在授课的过程中,他们经历了小标题版的教案、完整版教案、试教、修改、再试教等多次反复修改,通过一次次讲课不断完善课程设置。

“为之团”的成员之一,青少系的徐同说,“在集中准备的那个星期,我们白天要试讲,练习社工游戏,晚上还要开会到9点多,回到寝室之后要继续准备各自的教案。一整天都忙忙碌碌的,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觉得一切付出都很有价值。”

活动开展:在奉献中学会成长

7月12日,“为之团”成员从北京出发前往巴中市,正式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活动。成员们回忆起这段时光,纷纷用“三点一线”来形容这段在长赤的日子,每天上课、素质拓展、交流总结,循环反复。

“今天在课上,我们要利用废旧报纸来举办一场时装秀,同学们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做出自己最满意的服装,有哪位同学愿意上来当模特的请举手。”在支教的课堂上,一个略带羞涩的男生主动走上讲台。在学生们叽叽喳喳的意见参与下,不出一会儿的功夫,一个身着女式裙装、戴着头饰的男模特就呈现在了大家面前。

“今天老师要教同学们唱一首英文歌,大家要认真听认真学。”随着耳边《lemon tree》的旋律响起,本次活动的领队之一,西协副会长刘一凡在课堂上唱起歌,学生们在他的带动下跟着旋律也哼了起来。整个教室里洋溢着欢快的氛围,“有的学生在学会以后就一直在唱,连排队的时候也都还哼着歌。”刘一凡说。

“为之团”的成员们每天早上6点起床,吃过早饭、排练完节目,8点便准时到教室准备上课。授课采用一主讲、一助教的方式,课程内容包括了DIY手工课、趣味英语课、健康教育课和幸福分享课等每天从早上9点到下午3点,几乎每名队员每天都会做1-2门课的主教。

解人结、盲行、平起平坐、水果蹲,找零钱、打电话、过河拆桥、时空隧道……素质拓展是此次支教过程中的一大亮点。学生们在有限的场地上享受着无限的乐趣。每天下午3点30开始,所有的学生被分为5个小组,由相应的2名领队负责,按照每天课程的不同进展情况,灵活选择活动方式,尽可能让每个同学都会机会参与进来,在活动中得到身心的放松,相互之间得以更好的交流理解。

当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学生们都陆续地回家。但我们的队员们却又进入了一天中最为紧张和重要的环节。所有队员围坐在一块,依次发言总结白天的授课经验,包括作为主教上课、作为领队带小组、作为各项目负责人进行总结与反思。

针对新一天的活动安排再做一次审核,讨论并调整方案,尽量做出一个可操作性强的计划安排。

后期总结:在反思中憧憬未来

离开并不意味着结束。

回来之后,“为之团”的11名成员对整个活动进行个人、课程、负责项目以及团队几个方面的反思。每名队员仔细回顾整个夏令营从前期准备到具体开展的过程,对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总结,并提出通过这次活动的进行从而得出的相对应的方法措施。另一方面,每名队员通过分析这次活动的不足,为以后的活动举办提出建议,大家憧憬着今后的发展与进步。“严谨踏实,充满激情”,“为之团”成员孙思用这样八个字来概括对西协发展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