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暑期社会实践结束 进入成果考核阶段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9-07
作者:杜巧婷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杜巧婷) 随着9月1日最后一支实践队伍的顺利返校,由校团委组织的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目前,校团委正在对实践成果进行考核评比。

据校团委社会实践部负责人李红叶介绍,我校共有254多名学生共组成37个队伍参加了这次活动,足迹遍布北京、天津、湖北、河北、四川等十八个省市。早在放假前,同学们以各院系团总支、社团为单位,或自由组队,提出一个实践选题,报团委审批。团委通过评估选题意义、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组织结构是否科学等,将申报选题分为重点项目、甲级项目、乙级项目以及非重点项目四个层次,除了非重点项目以外,学校将分别拨给不同额度实践资金。获批后,同学们利用假期完成实践计划。

今年的暑期实践分15个大方向,以社会调查、就业实习、志愿服务等形式为主,内容包括宣扬北京精神和共青团理论、走访企业和农民工、研究环境友好型社会和青少年问题、聚焦西部建设、重走灾区、进社区服务等。其中,北京昌平区建筑女工生存状况调查、留守儿童的抚养问题、大学生村官以及失去独生子女群体现状调查等几个选题颇具现实意义。

据了解,我校学生在深入调查了解情况的同时,还努力为调研当地的困难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例如在贫困地区开展支教活动等。参加实践活动的同学表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受益匪浅,开阔眼界,增长才干,锻炼能力,提升素质。

校团委副书记高岩介绍说,参加实践活动的最后一支队伍已于9月1日返校。目前,学校正在收集材料和统计数据,接下来将会对暑期实践活动成果进行考核评比。最终,由校团委组织评选出“优秀组织奖”、“优秀实践图片”、“优秀实践DV片”、“优秀实践个人”、“优秀实践团队”、“优秀实践心得”等奖项。

此外,还将由校团委组织专业老师和各系团总支代表分别评选“优秀社会实践报告”和“优秀实践心得”。

高岩表示,学校多年来坚持组织这一活动是为了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让学生走出“象牙塔”,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提高实践能力、学以致用、完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