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师生分赴辽宁西藏广州等地进行暑期实践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9-03
作者:团友会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王振权) 在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的组织下,暑期,我校团友会师生分别奔赴辽宁、广州、西藏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友会“知行万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以“知行合一,青春万里”为宣传口号,以雷锋精神调查研究、送培训下基层、校友访谈、参观学习等四个重点任务为主线开展实践活动,走入基层,走近群众,在实践中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辽宁:探访“当代雷锋”郭明义

    7月16日至27日,实践调研团队一行25人赴辽宁抚顺、沈阳及鞍山等地开展“寻找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调研活动。

调研团队成员与郭明义合影留念

    在鞍山钢铁集团,调研团队队员与“当代雷锋”郭明义同志进行座谈,感受当代雷锋的精神品质。在抚顺,通过与当地团市委干部座谈,队员们不仅了解了抚顺近几年的发展以及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情况,也收集到大量抚顺“学雷锋”活动的资料。 
    队员们还在抚顺、鞍山市区的大街小巷间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访谈,了解抚顺、鞍山的青少年对雷锋精神内涵、发展及其传承的理解。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还为沈阳农业大学、鞍山钢铁集团、南阳街道等基层单位送去培训,与在当地工作的才莉、杨宇光、宋志平等校友座谈,并参观辽宁省博物馆、平顶山惨案纪念馆、抚顺战犯管理所、北陵公园等重要历史文化景观。
    在辽宁的11天里,每一名队员践行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万个友,做万件事”的理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提升自己。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队员邵朦濛说,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收获很大。
    “知行万里”社会实践活动是团友会历练社团骨干成员的重要课堂,至今已举办了四期。之前团友会组织社团骨干成员赴广东、安徽、江西、陕西、河南等省份开展实践活动,该活动每年暑假举办一期。

西藏 :为少数民族团干部送培训

    8月22日至27日,在团研所组织下,由新闻系副主任王川培带队,来自青少、社工、公管、法律、新闻等院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赴拉萨和林芝地区送培训。在总结以往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地方需求,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优势,为当地团干部开设了《当代青年特点》、《社会调查方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心理调试》、《个人与团队管理》等八门课程。

                                                       与林芝团干开展社工游戏
    工布江达县是送培训下基层的第一站。当天下午,来自工布江达县各个乡镇的团委书记及当地学校师生代表二十余人在县人大会议室听取了由法律系研究生张春月及新闻系本科生杜亮泽带来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心理调试》两门课程。团县委郭燕书记在总结时对送培训给予高度评价,感谢我校师生不远万里到工布江达县传经送宝。

在林芝团委会议室讲授《当代青年特点》

     在八一镇,林芝团地委召集当地机关团干、企业职工代表及社区工作者在团委会议室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团地委副书记次仁塔杰对我校师生到林芝地区送培训表示欢迎。随后,学员分成两组分别听取了《当代青年特点》、《个人与团队管理》等四门课程。授课结束后,我校师生与学员一起进行社工同心圆游戏,笑声不断。团地委张梅书记最后表示,希望以后还能够有这样的活动在林芝地区开展。
    第二天上午,我校师生赶赴林芝第一中学,来自该校各年级的班主任和学生干部早早来到送培训地点。听取完《时间管理》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两门课程之后,在互动交流环节,一些老师和学生提出了自己在工作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队员对此一一作了解答。尼松副校长表示,希望以后与我校能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送培训期间,队员与当地团干深入交流,调查当地不同群体的培训需求,为以后再次开展类似的活动打好基础。同时,在当地团委的带领下,队员参观了阿沛村、尼洋阁等建筑景观。王川培表示,这些参观活动对了解当地的民风民情和历史文化,更好地开展活动有很大的帮助。
    本次送培训是继之前赴新疆送培训活动后的又一个落实《2012年团中央支持民族地区工作方案》的重要活动。

广州:提高青年领导力,培养社会引领者

    7月9日,应广州玉岩中学团委邀请,我校团友会四名学生来到广州市玉岩中学开展为期一周的送培训活动。


    本次送培训紧紧围绕“提高青年领导力,培养社会引领者”的主题,为玉岩中学团干及青年学生带去青年领导力的相关课程,促进团干及青年领袖的成长。由于部分学生将赴新加坡参加2012亚洲青年学生话语论坛,实践队将“青年领导力系列课程”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在开设的以青年领导力为主线的《青年领导力开发》、《青少年社会工作》、《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时间管理》等课程外,还增加了《外来移民的融入和共处》、《多元文化的融合与共处》、《新媒体与青少年》等新兴课程。实践队队员秉承“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校训,积极探讨课程设置、广泛收集资料、充分发挥特长,认真备课,反复试讲,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力求最好,取得可喜的培训成果,出色地完成了培训任务。
    本次活动得到玉岩中学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学校团委书记钟良老师担任实践队指导老师,指导并协调培训活动的各项事宜。本次培训不仅使团研所的理论成果辐射到广大青年学生,拓展了团友会的活动领域,而且增进了南方青年学生对北方生活和北方高校的了解,扩大了学校及团友会影响,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