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2012暑期社会实践】经济系学生参与海淀区医疗资源现状调研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8-30
作者:经济系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为更好地落实和深化“十二五”期间医疗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高海淀区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今年暑期,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局与我校经济系合作对海淀区当前医疗资源状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活动从七月初开始,历时一个月,在我校经济系教师周宇的指导下,该系2010级的22名学生共同完成了此次调研工作,目前调研报告也已基本完成。 
    此次调研活动受到了海淀区卫生局领导的高度关注。由于此次调研将为卫生局提供关于当前海淀区医疗资源状况的大量原始数据和调研报告,海淀区卫生局将以此为依据制定未来五年内海淀区医疗体制改革实施细则。海淀区卫生局局长段安安亲自担任调研活动总负责人,卫生局医政科与我校经济系共同负责调研活动的具体实施及调研报告的形成。 
    在调研报告、调查问卷等初期的准备工作结束后,7月12日上午9点,海淀区卫生局召开了调研实地走访工作动员会,医政科科长耿向东向调研组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标与意义,周宇向大家介绍了实地走访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法以及注意事项。随后,22名学生正式开始了实地走访调查工作。 
    据悉,参加调研的学生共分为四个小组,每组5至8名学生,分别走访了海淀区东部、南部、西部和北部各家医疗机构和社区。在炎热的天气下,学生们向各家医疗机构的患者和各个社区的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对机构医护人员进行访谈。7天的时间内,调研小组总共走访21家综合医院,5家专科医院,57家各类医疗诊所、门诊部以及多个社区,回收调查问卷1879份,获得医护人员访谈记录39份。 
    为保证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调研小组在抽样过程严格保证了抽样医疗机构和社区的随机分布。这使得在实地走访过程中,调研小组会为从某些医疗机构获得数据不得不坐上4-5个小时的公交车。例如,由于海淀区北部某些地区已经是农村,而农村地区的医疗机构少并且很分散,北部调研小组必须每天6点出发,坐上3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才能到达。 
    7月20日,调研活动总结会在长青肛肠医院召开,海淀区卫生局局长段安安出席会议。他对调研小组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向所有参与调研工作的学生颁发优秀实践志愿者证书。 
    在周宇的指导下,调研组利用所学经济学、统计学以及数学建模方法科学合理地评估了海淀区当前医疗资源状况,顺利完成了后期调查数据的整理与分析工作。 
    7月30日,调研组向海淀区卫生局递交了此次的调研活动报告,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经济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