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2012暑期社会实践】我校师生远赴新疆为少数民族基层团干部送培训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8-24
作者:团研所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8月10日至18日,在青少年研究院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秘书处)的组织下,我校师生走进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开展下基层、送培训活动。

我校教师为五家渠市农六区团干部做培训

培训中,团研所副所长、现新疆自治区团校副校长李伟,图书馆馆长佟静,青少年研究院周拥平及团友会研究生、本科生等一行七人在新疆自治区团校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的支持下,赶赴新疆有色金属集团克拉玛依市哈图金矿、新疆华电集团、石河子农八师、五家渠市农六师等单位,为当地的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进行培训,在疆行程共计1500公里,培训人数累计达到850余人。

我校师生与石河子市团委干部合影

本次下基层、送培训活动针对新疆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不同需求和特点,结合近几年下基层、送培训的经验,重新设计了培训课程。课程内容主要围绕共青团干部核心素质、幸福课、情绪管理、团队建设、时间管理、演讲辩论等主题,采用讲座、社工游戏、现场互动、案例解读等多种培训方式,受到了基层团干部和青年团员的热烈欢迎。

与新疆克拉玛依市哈图金矿团干部合影

学员们普遍反映,培训为他们带去了新的工作方法和新的工作理念。新疆哈图金矿一位团员青年在反馈表中说道,培训班的课程既增强了团干部的语言表达能力,又教会了团干部如何调整自己的工作心态,给团干部带来很多益处,希望这样的培训能推广到新疆的广大基层中去。另一位团干表示,培训带来的是一种思想、一种理念,要想自己有收获,就得将学习的内容付诸实践当中,这样培训才更有效果。

送培训、下基层活动也为随行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了一次良好的锻炼机会,从在京团队选拔到选题备课,师生们都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与汗水。期间,学生们感受到了新疆各族、各行业团员青年对知识的强烈渴望和乐于学习的积极态度,在培训中快乐学习、知行共进。

送培训、下基层活动是我校落实共青团中央《2012年团中央支持民族地区工作方案》的举措,由学校团研所组织学校教师和团友会学生实施。自2008年以来,团研所长期研究团基层干部培训问题,发现县级以下基层团干部对于培训的需求非常迫,因此团研所开发了“送培训下基层”项目,旨在“解基层所困,助团干成长,促专业发展”, 打造“快乐学习,知行共进”的特色,依靠学校学科、研究和培训优势,连续组织学校老师和团友会学生深入到全国基层农村、学校、机关、企业、社区等地讲授多场。该活动促进了师生和基层团组织的交流,提升了学生们的专业意识,加大对基层社情民意的了解。

2012年,团研所在接到关于落实《2012年团中央支持民族地区工作方案》的通知后,仔细分析了过去4年送培训、下基层项目的经验,以中央团校师生专业优势为资源,充分发挥各专业特点,整合多学科优势,积极探索中青院学生成才成长的有效模式,同时借此契机继续探索和少数民族地区共青团组织的深层合作,继续发挥我校和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在支持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中的作用。

暑假期间,我校另一支师生队伍出发前往西藏,近日将在拉萨市和林芝地区为西藏藏族自治区的团干部开展培训活动。(团研所供稿并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