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2012暑期社会实践】我校师生参加李嘉诚基金会全国大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8-15
作者:生命教育基地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726日至31日,李嘉诚基金会201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在山东展开。我校生命教育基地教师马烨、社工学院学生董小源、陈雪松等与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青岛大学医学院等院校的89名师生从青岛出发奔赴革命老区临沭进行医疗扶贫活动。

 

    本次医疗扶贫活动由汕头大学医学院主办,青岛大学医学院承办,北京大学医学部、南昌大学、福建医科大学、深圳大学医学院、贵阳医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8所单位联合参与,并吸引了来自香港等地的9位特别参与者加入其中。今年是我校第一次获邀参加李嘉诚基金会全国大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活动,也是该活动自1998年创办至今获邀参加的唯一一所非医学类院校。

    活动期间,参加人员先后走访了山东省临沭县玉山镇的前穆瞳村、西朱仓东村及苍盛社区等三地,开展了义诊送药,捐赠轮椅、学习用品,卫生宣传、走访特困家庭、社区调查及感恩创意等系列活动。

    活动中,社工学院的学生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医疗扶贫活动的全体参与人员进行素质拓展训练,加强了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我校师生还与其他院校学生合作完成了两个社会课题的调研工作,调查内容涉及农村沼气使用以及村民常见病情况,在对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后,将形成报告递交当地政府作为参考。我校学生在社会调查中表现出的专业素养和吃苦耐劳的品质获得了活动方的一致好评。

    持续三天的酷暑高温让队员们在开展工作时面临着巨大的体力挑战,尤其是对于大部分外地队员而言,水土不服等症状的出现使得他们身体频现不适。我们也是第一次系统性的在青岛地区开展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和老师都很敬业,我对他们的表现很满意,医疗扶贫活动总负责人许龙水说。

    此次活动将服务学习的教学模式与下乡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亲身参与其中,在服务中进行学习,在实践中进行反思,从而达到“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的目的。(生命教育基地供稿并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