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2012暑期社会实践】社工学院师生赴四川考察灾后重建项目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8-04
作者:王越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王越  714日至24日,由社工学院师生12人组成的“灾后重建与社会发展学生暑期考察团”赴四川进行了为期10天的实地项目考察。

    本次考察的主要内容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当地的重建与恢复状况,涉及居民生计、居民心理状况以及文化特色,重点是对为当地提供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机构的考察,以实现对灾区灾后重建的具体认知。

 

    师生主要考察了四川广元灾后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的开展状况、青川地震遗址公园、绵竹清平乡社会工作服务、汉旺小学社工服务、绵竹青红社工站、汶川映秀张家坪绿耕城乡互助社、映秀小学社工服务以及草坡乡金波村的民俗体验。

    在广元地区,考察团参观了当地提供学校社工服务的主要机构——希望社工服务中心。中心的成立缘起于汶川地震后中国青基会和中国社工教育协会一直在广元和德阳两地实施的“抗震希望学校社工服务行动”项目。两年来,项目坚持“长期驻扎,专业品质”的项目特性,为灾后重建学校精神家园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当地学生、老师和家长的欢迎,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同。中心致力于改善当地青少年(儿童)成长环境,协助他们健康成长。倡导“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理念,为学校、社区及与青少年相关团体和个人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促进 “校园家庭—社区”和谐建设。服务中心以派遣学校社工的形式,向利州区内14所中小学提供直接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在各学校均有专门的活动室来进行服务。

    为了实地感受地震带来的创伤,考察团全体成员在青川参观了地震遗址公园。在雾雨蒙蒙的环境中,师生们感受伤痛,为逝者致哀,为生者祈福。在绵竹清平乡,考察团住进了由当地社工组建和提供服务的小组成员家庭中,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情招待。看到小组成员的真诚笑脸与对社工发自内心的感谢,大家都感受到了社会工作的魅力,对社会工作的“大爱”也有了更多的理解。社工站负责人朱雨欣老师向师生详细介绍了当地的社会工作发展状况,也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汶川映秀镇是地震的震源地,受损状况十分严重。在全国各地人民的支持下,地震后满目疮痍的映秀已经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新县城已经投入使用,各种配套设施十分齐全,居民们逐步从地震的创伤中恢复过来,对未来的生活满怀希望和憧憬。师生在当地参观看了最具代表性的映秀小学社工服务。机构的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师生,向师生详细介绍了当地的社会状况以及社会工作的服务发展状况,对师生的问题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在映秀小学的考察结束后,师生实地体验了“绿耕城乡互助社”在草坡乡金波村开展的服务项目,与当地居民一起同吃同住,了解当地的社会与文化状况。

    一路走来,师生且行且思。社工学院“全程育人”的理念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走出课堂和校园,深入社会,促进学习者在实地学习中知行合一的宝贵机会,社会工作专业在震后重建中焕发出的强大活力让每个人都坚信社工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据了解,这是社工学院第二次举办暑期考察团项目,去年暑期,考察团前往云南,考察“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