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校歌创作又有新进展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11-26
作者: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  11月25日,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主持召开我校校歌创作第三次研讨会,校歌歌词备选方案有望近日出炉。

我校今年7月初启动校歌创作工作,王新清同志亲自主抓,党委宣传部和团委负责具体落实,聘请了校内外部分有歌词创作能力和创作实践的师生校友先期进行了歌词的初步起草。10月初第二次研讨会前后,已有9首作品初稿完工。

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更多是创作团队之外的校内专家老师,大家对作品初稿进行了认真的评议,认为这些初稿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很好地反映了学校的特殊历史、特色景观、特质文化,也将师生耳熟能详的文化符号很好地嵌入其中,抒发了师生爱校荣校强校的情感,且这些作品讲究韵律,注重修辞,意象丰富,词句优美,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大家认为,这些作品能够体现我校师生的歌词创作水平,也具备修改并谱曲的基础。与会人员字斟句酌地研讨了具体的修改建议,并投票选出了自己比较认可的作品。

王新清指出,校歌是一所大学重要的文化符号,也是大学章程里不可或缺的元素,一首被师生校友广为传唱乃至被社会熟知和认可的校歌,是大学难得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传承,同样,一首校歌的创作过程,特别是师生校友共同参与校歌创作,更是一次对全校师生润物无声的爱校教育,是一次大家共同培育大学文化、共同书写学校历史的有效实践,这也是学校没有请业界名家直接帮助创作的主要原因。事实证明,作者们对学校熟悉、热爱的程度是校外创作者无法比拟的,现有作品自身的艺术水准是很高的。

王新清要求与会专家老师指导歌词作者尽快完成修改工作,通过适当的方式面向全校乃至更大范围征求意见,同时也欢迎更多的师生校友提交新作。进入谱曲阶段,学校也将尝试由师生校友或借助师生校友的力量的方式进行创作和修改,以期进一步实现以校歌创作带动共同参与创新校园文化的目的。希望到明年春天,学校选定的校歌会被大家传唱,更会通过校歌创作这个活动推出一组歌咏中青校园的歌曲或词赋。(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