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以文会友,以诗抒怀
第六届“五月诗会暨校园诗歌文化节”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5-14
作者:周孟宣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周孟宣  五月的风,清爽宜人;五月的雨,舒缓清新;五月的青春,神采飞扬;五月的芬芳,沁人心脾。“浅吟初夏,轻唱韶华”,511日下午,由中文系主办的“五月诗会暨校园诗歌朗诵会”在锦园举行。

诗词朗诵,余香满口

学校主持朗诵队裴诗赟、裴伯杰、李昕、赵威的诗朗诵《赞美》作为开场将诗意的芬芳带入校园每一个角落。杜慧、李瑶朗诵了江河的《星星变奏曲》,为这凉爽的阴雨天带来对光明的渴望。

上届诗会,中文系王华老师和高梦然同学合诵了一首《四月的纪念》,让同学们记忆犹新。今年,苏毅、邴薪颖同学又再次声情并茂地演绎了这首诗。在芮旭东、何淑兰的二胡、笛子伴奏下,王天佑的配乐诗朗诵《东山》让我们重温《诗经》的经典。

中文系的老师们也积极参与到了诗会之中,魏万磊深情地朗诵了徐志摩的《山中》。井玉贵介绍并诵读了一首自己很喜欢的诗——海子的《祖国》(《以梦为马》)。孟登迎以洪亮的嗓音极富感情地朗读了杜甫的《兵车行》。

吾辈风流,情系原创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逝去的季节逝不去的情怀”。原创诗是五月诗会的重点和特色,诗歌征集活动早在3月份就已展开,中青学子积极投稿,一展诗情。

刘青与姚亦昭同学共同朗诵了刘青的原创诗《敦煌·飞天》,歌颂了西北莫高窟画壁上魅力长存的飞天形象。女生细腻的心思、多彩的梦想在她们的诗歌中都有了充分体现。李诗雨、裴伯杰、裴诗赟分别朗诵了法律系墙薇同学的原创诗歌《面具》、中文系任芷秋同学的的《致秋》、中文系汪静茹同学的《这些草长莺飞的日子》。中文系田皎月的《时间的写法》告诉我们要“珍惜出现在生命中的人”。

男生的文笔同样出彩,男生的心境同样浪漫。新闻系程沛的《题在岁末》为梦想而歌,另一首《不遇》通过抒写冬雪、夏蝉的终年不遇来追忆那位在网上偶遇的初中同桌女生,感叹时过境迁、物是人为。来自法律系的王彬带来《我是北国飘零的秋叶一片》,王彬表示,他创作此诗起初是为表达对纯真爱情的渴望,而他相信在他朗诵的时候,那位女孩正在教学楼的某一扇窗前注视着他。此外,裴伯杰、苏毅还分别朗诵了叶章飞的《在除夕望清明》、青少系李龙波的《七台河》。

古音袅袅,犹闻天籁

有诗,就要有乐,音乐与诗词向来密不可分。勒念真一首《独上西楼》,将“剪不断,理还乱”的愁绪通过美妙的歌声抒发出来。马娜的《但愿人长久》又将“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期许带给各位师生。

特地返校的中文系大四学生陈婧独奏一首《南飞雁》,从巴乌到玉笛,悠扬的曲音回荡在校园之中。石卓钰、骆科含的葫芦丝合奏《月光下的凤尾竹》节奏欢快明朗,曲调悦耳动听。

 

本届诗会内容丰富精彩,引无数师生、路人驻足围观。保卫处的一位老师受诗会感染,临时加入朗诵了一首《如梦令》,并鼓励中文系学生开拓、丰富自己的想象力。不懂中文的外教Murray也被诗会的氛围所吸引,参与其中。中文系主任张跣、党总支书记丁少华等老师也参加了诗会。

据悉,诗会颁奖晚会将于518日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