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从雷锋经历重读“雷锋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3-12
作者:林艳江
编辑:毛赟美

/林艳江

三月的风,带走寒冬,吹来了春的气息。在北方,这风虽然仍略带寒意,却也不缺少温暖的意味。每到这时,雷锋和他的故事,就会感动并温暖每一个人。

说到雷锋,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等字眼。然而,细读雷锋的成长故事,你会发现,“雷锋精神”远远不止这些。

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

19401218,一个婴儿降生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的一户贫苦人家,家人为他取名雷正兴。在艰苦的抗日战争时期,他的到来也许给这户人家带来了些许的欢乐与安慰,他就是现在的雷锋。好景不长,解放前,亲人们相继含恨死去,年仅七岁的雷锋沦为孤儿,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才挣扎着活了下来。一个懵懵懂懂的孩子承受了如此大的变故和打击,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他曾在日记中写道:“我家里很穷,父亲、母亲、哥哥、弟弟,都死在民族敌人和阶级敌人的手里,这血海深仇,我永远铭记在心中。”

在这样困难的环境下,雷锋用他“不受百炼,难以成钢”的意志坚强地生活着,难道这不是雷锋精神吗?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需要面对更大的压力、更多的困难,有人就会因为无法承受来自生活、工作和情感上的打击而意志消沉甚至草草结束生命。我想,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我们都要在心里告诉自己“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用雷锋般坚强的意志去面对,总会迎来拨云见日的一天。

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雷锋短暂的一生做过很多工作,在乡政府当通讯员、在中共望城县委当公务员、在团山湖农场开拖拉机,他工作积极、埋头苦干,被县委机关评为工作模范。在根治沩水河时,他又被评为“工地模范”。此后,他相继在望城县沩水工程指挥部、团山湖农场和辽宁鞍山钢铁公司化工总厂当拖拉机手和推土机手,工作出色,多次被评为红旗手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多次立功,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虽然这些工作都很平凡,但不管在哪一个岗位上,雷锋总是充满热情地做到最好。

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许多多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并努力工作的人,不论他们从事什么职业,我们都应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尊重。对于整个社会,每个人都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虽然很小却很重要。刚刚跨入社会的大学生应该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之所以被大家铭记至今,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做了数不清的好事。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用一生的时间这么做的。 

1961年开始,雷锋经常应邀去外地作报告,出差的机会多了,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也就多了,于是便流传出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在火车站为丢钱的大嫂买车票,在路上帮老奶奶驮包袱并将其送往目的地,用战友的名字为其病重的老父亲寄钱……做好事不留名,已是雷锋生活中的一部分。

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想要单纯地做一件好事却变得不容易了。有些人利用别人的爱心获取利益,有些人因为帮助他人而惹上一身麻烦,有些人你无法判断他做好事是单纯地帮助别人还是为自己炒作。于是,社会变得越来越冷漠。学习雷锋,发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需要我们付诸实践,并长此以往地坚持下去。

雷锋身上还有许许多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热爱学习、谦虚谨慎、团结友爱、尊敬师长、不怕吃苦、不怕困难……

“雷锋精神”是什么?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理解。学习雷锋,不应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如果可以,让它变成一种习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