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把服务他人变成一种习惯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3-07
作者:龙飞
编辑:毛赟美

文/龙飞

如何真正发扬新时代的雷锋精神,笔者认为要做到两点:一是由短期服务变为坚持长期服务。二是为被服务者着想。

曾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雷锋精神在今天传承的一个弱点就是“打游击似的战斗”——如神龙见尾不见首。仅仅在学雷锋活动这天或这个月去敬老院、福利院做献爱心活动。

曾看过一篇新闻报道,某地养老院一天来了三批义务为老人理发的。第一批来的时候老人们都很高兴。第二批来的人就让老人们觉得不舒服,但又不愿拂了服务者的好意。可是第三批再要给同一个老人理发,对老人来说就不仅是胡闹了。这显然就不是为被服务者着想。“你舒不舒服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你应该是舒服了。”这样的雷锋精神,宁愿不要。有组织、有纪律、明确被服务者的需求,是做好志愿活动的前提。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这样很有可能会“好心办坏事”;要明确雷锋精神的实质,不应该为了服务而服务,为了爱心而爱心,要出于己愿、也要有原则和方法。

当前雷锋精神总拿出来在特定的时间讨论,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现在的很多服务者并不能做到向雷锋那样:做一辈子好事。有人曾质疑雷锋为什么要把自己做的好事写在日记中,但是,这并不能作为否认他高尚的理由,至少他做到了我们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事。“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说的就是一种坚持。无论是参加志愿者活动,还是自己主动做一些小事,比如最简单的在车上给老弱病孕让个座位——这些虽然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道理却并不空洞。一个成年人能否像小孩子一样因为做一件好事而充满喜悦?相信是可以的。但是成年人比起孩子应该有的是,能把这种喜悦转化为“坚持做好事”和“做更多好事”的动力。俞敏洪在北京大学读书时,曾为室友打了四年的热水,打扫寝室卫生的活也都包揽了。当时谁也没有认为这是多么助人为乐的善事,他自己也把这当做习惯。当“做好事”变成一种习惯时,我们就不必到特定的日子宣传它了,因为它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成为今生最好的习惯之一了。

这两点说出容易,但是做到也确实难。希望我们的志愿者团队和个人都能循序渐进。把每件小事做好,慢慢的,它就变成了一件不必引以为傲但确实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