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老师,我愿意给你献血”
“雷锋精神在身边闪光”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3-01
作者:
编辑:毛赟美

编者按:“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尽管雷锋是几代中国人心中的偶像标杆,但雷锋精神并不是高不可攀无法达到的高地。只要尽己之力利于他人,就是雷锋精神的体现。同学间的一个微笑,师生间的一句关爱,电梯口的一次礼让,宿舍中的一双援手,都闪烁着雷锋精神的光芒,都体现着人心向善的道德力量。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中青新闻网特推出“雷锋精神在身边闪光”系列报道,带领师生一起感受我们身边的雷锋精神,一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成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欢迎师生积极提供新闻线索。

 

近日,新闻中心收到我校退休教师张雅云写来的一封信,信中讲述了春节期间我校多名学生及职工自发献血帮助她完成手术的感人故事,表达了对他们的感激之情,以及生活在中青院这个“处处有‘雷锋’”的温暖大家庭的幸福感。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假期,学生自发响应“求助信”

张雅云退休前是我校体育教师,运动场上的奔波使她曾受过伤的右膝关节到了晚年无法支持,她下决心今年春节期间去做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没想到由于北京市血库的血源紧张,医院要求每个入院做手术的人必须事先用“互助献血”的方法,自己解决在手术时所需的血液。

“家里人凡是能够输血的都去检查了,结果血液不合格被退了回来。此时恰巧在正月,朋友等都出门探亲去了,去哪里找人呢?”眼看手术日期临近,血液还没着落,张老师急坏了。无奈之下,她在学校的公共广告栏内贴上了《求助信》,同时又在网上苦苦寻觅着解决办法……

在她几乎要绝望的时候,211日,电话铃响了:“张老师,我看到了你的求助,我愿意给你献血……”打来电话的竟然是我校法律系2007级毕业生白海玉。

据白海玉介绍,他当天送在外语系读书的女朋友回学校,在公告栏看到了张老师的求助信,就毫不犹豫打了电话,“虽然已经毕业了,但是对中青院的感情不会变,自己学校的老师有困难,肯定要帮忙的。而且我每年都会参加义务献血。”这个朴实的小伙子笑着说。

紧接着,经济系2009级学生李贵兴、殷雪琴,社工系的康凯恒、赵亚昆以及宾馆工程部的马国强师傅都陆续给张老师打了电话。“同学们诚恳的话语使我的心颤抖了:老师,现在同学们还都没回来,我也是刚刚回来看到的,我能够献血……”

    毫不犹豫接力献血

213一大早,白海玉不顾头天上夜班到12点的劳累,从居住地大红门赶到血液中心,捐献了400ml血液,使得张老师能够顺利住院完成手术。

“但没想到的是,因种种原因,手术之后我的血色素急剧下降只有7.5g。医院通知家属立即再次准备血源,必须立即再输血。我的老伴老吴在急得团团转的情况下,冒昧拨通了李贵兴同学的电话。李同学毫不犹豫答应了。”张老师激动地说。

在血液中心输血中发生的事情,令年近古稀的老吴感动得差点落泪,“在就要抽血之前,我心疼孩子,就沏泡了红枣饮料给小李。没想到她拿着水杯想了想说:‘叔叔,我不能喝水,我喝了水血就稀了,那用我血液的人不就不好了吗!’。”

“做儿女的给父母献血,还要钱吗”

同学们毫不犹豫自愿献血,但面对张老师给的营养补贴,没人愿意要。白海玉坚决不收营养补贴费。李贵兴说:“老师们不是总把我们当做儿女吗?做儿女的给父母献血,还要钱吗?”老吴说:“做父母的可以给儿女钱啊!”“我们不会随便要父母钱的。”李贵兴立刻这样回答。

宾馆马师傅同样表态:“张老师,我可不要你给营养补贴呵,我只是想为别人做点好事……”

老师在来信中深情地写道:“我无法用语言说出我所经历的感受,我只是深深庆幸我生活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这个大家庭里,学生们给予我的亲情,领导和同志们给予我的关心,使我深切感到我的周边处处有雷锋,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民族道德精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一定会成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精神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