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建功十二五,喜迎十八大”心得篇之一:坚持开放办学 推进协同创新
来源:校报
日期:2012-03-13
作者:万伟伟
编辑:毛赟美
 继与西南政法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团中央教育部同意共建学校后,学校与中央编译局的战略合作又全面启动,这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消息,标志着学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境界。对此,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真切的期盼!
  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启示我们:开放是胸怀,也是战略。现代大学的发展史,是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漫长历程。坚持开放办学,既体现了一所大学高瞻远瞩的视野、兼容并包的气度、海纳百川的胸襟,也代表了现代大学激发办学活力、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基本功能的战略选择。
  对于我们这样一所后发性、单质性院校而言,建设发展中面临着一些结构性局限、瓶颈性障碍和制度性约束,仅靠自身的内生积累很难在短时间内克服,坚持开放办学,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合作平台,显得尤为重要,不仅是边路突破的“弯道超车”,更应是统领全局的顶层设计。
  一方面,要保持行业特色,善用行业资源,强化行业声誉,始终坚持服务共青团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作的思想库、研究基地和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作用,充分发挥在全国团校体系中的龙头、枢纽和示范带头作用,帮助共青团组织深入研究破解一些工作难题,成为共青团重点工作载体的延伸。另一方面,要摒弃狭隘的行业办学观念,打破学科阻隔、身份障碍、体系壁垒,加强横纵向联系,以开放的心态推进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积极融入世界经济、政治、科技和文化发展的大潮流,进而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对接,将人才培养与社会的人才需求真正契合起来,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不断提升竞争实力。
  这开创先河的合作,启示我们:协同是路径,也是基石。协同创新是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思想。协同,不只是单纯的科研组织形式,更是科研创新的全新形态;不只是实现创新的路径,更是创造成果的基石。一方面,要坚持整体协同,加强校内分散于不同学科、不同部门的资源整合力度,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围绕“青年”和“政治”这两个关键要素,以青少年研究院为平台,集中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另一方面,要坚持多元协同,加强与兄弟高校、科研机构、行业企业、政府组织以及国际间的深度合作,构建协同创新长效机制,实现稳定持续创新。
  这前所未有的机遇,启示我们:创新是源泉,也是使命。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34次提到“创新”,足见中央对高校创新工作寄予厚望。在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知识创新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的背景下,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成为抢占发展先机的重要砝码。高校既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又是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领域创新成果的重要源泉,还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创新既是推动大学建设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也是大学与生俱来的光荣使命与责任。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面对多重叠加的历史性机遇,一部由开放破题、靠协同发力、以创新点睛的鸿篇巨制正在书写中。让我们都加入到作者的行列中,共同写下精彩的每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