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整改落实回头看”系列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6-24
作者:毛赟美
编辑:xiaolong

编者按:

6月初,学校党委根据党中央要求和团中央部署,认真对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回头看”。在自查过程中,党委对已经完成的工作进行总结,对正在推进的工作加强督管,对还未开展的工作积极部署,真正使“回头看”起到巩固、完善和扩大学习实践成果的作用,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学校的常态。

作为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单位,我校2月下旬顺利完成了三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制定出包含10个方面26项举措的整改方案。学习实践活动结束了,但校党委并没有因此放松整改工作,而是继续通过“学校发展思路”、“干部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建设”三个专项工作组逐项推进和落实。

中青新闻网特推出“整改落实回头看”系列报道,从四个方面梳理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工作的成效。

 

系列报道之一:抓学校发展思路  突出特色  优化模式

 

文/毛赟美

 

319日举办的第二届系主任论坛上,来自新闻系、中文系、外语系的负责人围绕“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对所在院系人才培养模式现状做了实事求是、鞭辟入里的分析,并提出了改革方向和具体措施。被认可的部分将被写进正在修订的培养方案中。

36日举行的第二届“校长沙龙”上,校领导与18名学生代表就“中青院人才培养模式与学生发展”的议题进行交流,同学们畅所欲言,从学校的教学教务、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35日举办的KAB创业教育骨干教师专题座谈上,教师们提出应将KAB创业教育融入我校人才培养模式之中。

学校成立专门的课题组,启动了对人才培养模式的论证工作。

……

“人才培养模式”是这半年来有关学校发展的“高频词汇”。这正是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后,学校以“明确发展思路”为龙头所抓的重点工作之一。

除了通过各种形式发动师生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探讨,学校还努力在办学中突出“青年”特色,狠抓教学质量,强化团干培训,争取更多资源。

 “青年”特色不放弃

今年6月,社工学院教师拜访台北大学校长侯崇文时,侯校长对我校在青少年研究和社工实务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敬佩。

“青年”,是我校的办学特色,也是学校在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时突出强调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从多方面着手,打好“特色牌”。

早在今年2月底,学校就将青少系从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分离出来单独设立。看似简单的机构调整蕴含着校党委着眼于“特色办学”的苦心。作为我校最早的系,“青少年工作”已经成为学校的特色和品牌,独立建系将有利于“青”字号品牌的做实做大。

此外,学校还召开与青年相关的学术研讨会,扩大社会影响力。525日召开了“中国青少年健康行为与青少年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为相关课题的进展提供支持;青年发展研究院举办的“青年就业:准备、机遇、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人口进程与青年失业的相互关系》作为“青年研究参考”送交团中央领导审阅。而将于下半年召开的“中国青年论坛”也正在筹备中。

以教学改革为抓手提高教学质量

对于我校这样一所规模较小的文科类院校来说,只有狠抓教学质量才是立足于高校之林的唯一出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校党委对此有着清醒而坚定的认识。在整改落实阶段,学校以教学改革为抓手,狠抓教学质量、提高科研质量。

58,学校特邀北京市教委专家来校作辅导报告,为我校如何进一步推动“质量工程”“号脉开方”。会后,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学院系负责人都表示收羝亩啵浴叭绾我越谈南钅课ナ滞贫柿刻岣摺庇辛烁逦乃悸贰SPAN lang=EN-US>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成就行动。学校积极整合各种资源,青少年成长与发展实验教学中心申报“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科学生信息素养培养实践》获2008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8门精品课程和28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准学校教改立项;法律系、社工学院分别挂牌成立了新的教学实践基地……

此外,今年3月以来,法律系梁鹏、张小勇老师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量级”的项目立项,社工学院薛在兴老师的论文被SSCI收录。目前,学校正在积极筹备第四次科研工作会议,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服务体系和科研成果的评价体系。

确保团校“轮子”快速运转

6月,一条题为《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走进我校培训讲堂》的新闻高居中青新闻网点击率榜首,来自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为在我校培训的团干部们授课。强化团干培训师资是我校加强团干培训工作的举措之一。

作为一所团属院校,如何发挥其服务全团的职能,如何使得本科教育和团干部培训“两个轮子”同时转,是学校发展思路中不可回避的问题。根据整改落实方案,学校加强了团干部培训工作和共青团理论研究。

今年,团研所先后承接了“中央企业团干部队伍建设研究”等5个重大研究课题,并承办了中组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专题节目,目前节目已经录制了15集。此外,我校还与广东省青少年研究机构加强合作,共同进行青年研究项目的开发。编印的《团情指南2009》面向师生免费赠阅,普及了团的知识。

在已经举办的两期全国团县委书记培训班上,51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团县委书记在我校聆听了团中央领导陆昊、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周长奎的授课。根据团中央部署,今年将依托我校培训70名省级团委领导班子成员、200名团地市委书记和800名团县委书记。除完成计划内任务外,我校还进一步拓展涉外培训领域,今年3月至5月,合作举办和承办了香港青年骨干培训班、巴基斯坦国青年领袖研修班、南亚五国政党青年领袖研修班等涉外培训项目。

到目前为止,今年共举办了25期团干部培训班,其中计划内4期,计划外16期,涉外3期,会议1次,活动1次,培训学员3496人次。

 

目前,学校正在起草拟报团中央书记处的专题报告,其中涉及推进学校与北京市、教育部共建,提升学校在全团整体工作中地位等多项内容。

下半年,学校将集中论证整体学科专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提出中长期发展思路和十年发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