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切实解决长久难题 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2-18
作者:毛赟美
编辑:xiaolong

——就我校编制问题访党委书记倪邦文

 

/记者 毛

 

20092月初,从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中编办”)传来好消息,我校增加部分行政事业编制的申请获得批准,这无疑缓解了长期以来制约我校发展的一大瓶颈问题,对学校建设和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此,记者采访了学校党委书记倪邦文。

记者:为什么说编制问题成为制约我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

倪邦文:1986年中青院在中央团校的基础上建立时,中编办批复我校的事业编制为467名。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青院已从建立之初的2个系、1个专业、800名本科生,发展到目前的2个学院、6个系、14个专业,在校本科生4000多人,硕士研究生230多人,按教育部标准学生数计算方式折算,现在校生当量人数已达5600多人。

同时,团干部培训工作也由原来单一的团干部培训模式向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以及涉外培训的方向发展。1986年,学校每年培训约10个班次、800人。目前,每年要培训50多个班次,培训学员4000多人次,2008年达到6500多人次。

教育规模和培训任务的大幅度增加与学校编制20多年不变的矛盾越来越大。“编制不足”与“办学空间小”、“资金短缺”一起,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三大瓶颈。

为保证学校高等教育与团干部培训两大职能的落实,近些年来我校一直在超编运行。一方面学校要承担超编带来的经费开支,另一方面随着国家有关政策与编制挂钩,超编人员的利益难以保障。

由于编制少,学校在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人才的引进、职称职务的总量规模等方面,受到了很大的限制。编制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将直接影响教师队伍的稳定,危及学校的生存和发展

记者:我们都知道,国家严格控制事业单位编制,这次学校为解决编制问题都做了哪些努力?

倪邦文:国家宏观上是控制和压缩行政事业编制的,扩充行政事业编制是需要经过国务院会议严格审批的,难度十分大。学校党委十分重视编制问题,一直在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努力。2007年暑期工作会上,校党委在提出学校转型发展目标的同时,开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三大瓶颈问题。会后,校党委经过多次研究,得到团中央书记处的大力支持,并通过团中央向中编办正式提交扩编报告。同时,学校还积极主动向中编办、财政部等相关国家部门汇报情况,邀请相关部门领导来学校实地调研考察,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学校的实际困难,争取给与特殊考虑。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解决编制问题也成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中之重。在团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校增编申请终获批准,事业编制增加了20%多,是我校牛年新春的首件喜讯。

学校党委十分感谢团中央和中编办、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感谢为解决这一问题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

记者:编制问题的初步解决将产生怎样的积极作用?

倪邦文:扩编后的事业编制数可基本满足学校目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需要,对师资队伍建设,包括队伍稳定、职称比例调整、学科结构优化、高端人才引进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下一阶段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也就是国家推行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也将产生积极作用。也为学校教学、党政和后勤人员三支队伍结构的调整留有了空间。

记者:学校将如何用好新增的编制?

倪a文:学校将严格按照中编办和团中央的要求,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上级有关高校各类人员应有比例的规定,坚持编制总量管理,优化配置人员编制,分阶段按比例增加人员,优先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需要,严格把好人员入口关,科学用好用活有限资源,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