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让网络高速公路上“车”多起来,“货”充足起来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0-01-12
作者:毛赟美
编辑:xiaolong

学校首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

新闻中心讯  111日下午,学校首次召开全校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通过专家讲座、工作介绍、部门交流、文件解读等方式,全面回顾了我校信息化建设历程,总结了数字校园一、二期工程取得的成绩,着重指出了目前存在的“数字校园硬件建设基本到位、应用系统和资源建设相对落后”等问题,提出 “转变观念、规范管理、共同建设、加强推广”的建设要求。会议强调,学校将通过立章建制、强化责任、交流评比、人员经费支持等方式务必使得校园网上的内容丰富起来、更新速度快起来,使得“网络高速公路上的‘车’多起来,‘货’充足起来”。

校领导王新清、李家华、王义军、李宝国出席会议,校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主管信息化工作的部门领导、部门系统管理员和信息员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对做好学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李宝国主持会议。

王新清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冷静分析了现存的问题,要求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做好数字校园三、四期建设工作,切实改变目前“路好车少”的现状。他对做好今后学校信息化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深刻理解高校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对于学校来说,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加强民主管理、校务公开、展示形象、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其重要意义不言自明。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从观念上做到以下转变:从信息化意识薄弱向科学认识信息化作用转变;从关注网络硬件建设向关注应用系统和资源建设转变;从关注业务管理需求向关注用户使用需求转变;从关注部门局部应用建设向全校协同统一的信息化建设转变。

二是要加强领导,规范管理,建立有力的信息化工作管理机制。要明确信息化工作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化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建立有效的信息化工作激励机制。

三是要统筹规划,共同建设,做好二级网站、应用系统和信息资源建设。要明确信息化建设模式,使得信息化职能部门与业务部门有效协作;要加强学校网站群统一管理,加速院系部门二级网站建设,各部门要切实加强信息的更新和维护;要加强职能部门业务系统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平台建设;要加强信息资源建设。

四是要完善服务,加强推广,全面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和应用能力。要通过加强培训宣传、教育引导、技术服务等手段,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利用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文化和道德素养。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刘臻博士为与会人员作了题为《高校数字校园建设的几个关键问题》的报告。他结合北师大数字校园建设的案例,重点讲述了高校数字校园建设的背景、历程、使命、目标、内容、体制机制建设、前景等问题,提出高校数字校园建设应本着开放和创新的态度,为师生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专家讲座后,我校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崔峰介绍了我校信息化建设现状、整体规划与工作进展。

我校信息化建设工作从2000年启动校园网建设以来,共经历了三个阶段:2000年初到20025月,是校园网建设初创阶段。开通了学校主页和部分二级网站,提供基础网络服务;20025月到2006年底,是校园网建设扩展和单体应用发展阶段。形成了覆盖全校“千兆为主干、百兆到桌面”的网络接入环境,并在公共区域部署了无线网络。网络办公等应用建设投入使用,开通了就业网等专题网站;从2007年到现在,是数字校园整体建设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应用集成资源整合、深度的数据分析以及丰富的数字资源建设。

2007年,学校成立了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072010数字校园建设规划》。按照规划,数字校园建设分为四期,一期主要是应用支撑平台及服务器升级;二期是完成校园网整体升级改造工程;三期是数据中心建设和推动重点应用系统建设;四期是全面推动应用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应用支撑平台,构建协调统一的数字化校园。目前,一、二期已经完成。三期建设已经启动,主要分为“数据中心、用户服务区、体验交流室相关项目,数字校园应用项目”两个部分,具体有26个子项目。三期工程的顺利完工离不开全校各部门的主动参与和积极投入。

在我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许多部门积极主动投入其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教务处副处长苗鸣宇、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郑丹娘分别介绍了教务在线、数字图书馆以及相关应用系统的建设经验,为下一步各部门二级网站、应用系统和信息资源建设提供了借鉴。

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学校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李宝国同志对《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施意见与制度建设》进行了详细解读。文件要求,要提高对信息化工作的认识、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加强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加强信息化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文件还提出了“加快部门业务系统建设、促进网络教学方式的应用、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加速二级网站建设”等今年需要大力推进的重点工作。

此外,会议还同步下发了学校信息化工作管理制度、校园网管理办法、网站建设管理办法等相关子文件,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和建设规范。

本次会议的所有汇报文件均可在校园网门户的“数字校园”栏目下载。(摄影/赵丹霞 毛赟美)

相关链接信息化建设工作会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