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文系迎新晚会彰显专业特色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11-02
作者:季安琪 茅乃蓉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季安琪 茅乃蓉1030日晚,中文系师生共聚素质拓展中心,举办了主题为“恰同学少年”的迎新晚会,用浓意唱暖初秋。具有中文专业特色的越调、京剧和诗歌朗诵《以文学的名义》等节目令人耳目一新。

晚会开始前,中文系学生会安排人员为每一位进场同学测量体温,防控甲型流感。

进入会场,舞台上的对联引人注目。上联“中流击水看我等笑傲中青”,下联“文以载道待吾辈奋笔激扬”,横批“恰同学少年”。对联巧妙地运用藏头手法,上下联藏有“中文”二字,彰显了中文系的特色,也表达了中文人的气势。

节目正式开始前,首先播放的是以祖国版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09新生照片制作的动画。随着鼠标的移动,各省市的新生面孔依次出现在屏幕上,晚会现场响起阵阵掌声。接着,101张新生照片组成“101”的字样,从地图上依次落向中国、北京、海淀区,最后走进了中青院的校门。不少新生都感动得眼眶发红。

由极炫街舞社带来的开场舞《0正反合》将晚会气氛烘托得更加热烈,这是迎接大家庭新成员的日子,是新老家人欢聚一堂、共享盛情的时刻。由三名09新生——卫化昱、刘晓、李立——演奏的吉他弹唱《红豆》赢得了大家的喜爱,其中,刘晓同学在用浑厚的男声唱过之后突然反串为女声,歌声清婉动人,给大家带来惊喜之余也引起了阵阵掌声。


中文系魏万磊老师和08级同学演绎的情景剧《红绸子的故事》,语言生动、幽默而紧贴现实,把08级同学参加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演练的点点滴滴带到了舞台上。情景剧最后,当“开天辟地”方阵视频出现在屏幕上时,许多人热泪盈眶,回想起了国庆群众游行时的激动与骄傲。

引人关注的戏曲节目开始。09级王征的越调《收姜维》,唱腔纯正、表演真切感人,极具地方色彩;09级王庆明表演的京剧《甘露寺》演唱功底深厚、表情到位。

0809级同学的音乐串烧颇有明星风范,二胡、葫芦丝演奏也有板有眼。两名女生的歌舞《精舞门》帅气潇洒,赢得了阵阵欢呼和掌声。表现民族风情的民族舞蹈串烧更是让人大饱眼福。校艺术团合唱队的同学们也用曼妙的歌声为晚会助兴。

09级同学编写的小品《孔雀东南飞》将古时悽美动人的故事改编得活泼轻快,演员们或用方言、或用现在的流行语,上演了一出搞笑而极赋新时代色彩的新型喜剧,用另一种形式再现了古典艺术。


08级和09级同学共同创作的诗歌《以文学的名义》,诗句铿锵有力、充满着爱国情思和社会理想:“以文学的名义——告诉中国:我是你十亿分之一,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我们更要以文学的名义——告诉世界:当一个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青年人,必然会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宣告了中文人的豪情与志向。

中文系系主任孟登迎,党总支书记丁少华等系领导现场观看了晚会。(摄影/季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