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师生做客北京广播电台谈“新生独立报到奖励百元”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9-18
作者:隋昊言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隋昊言917日晚,我校学工部部长李庚、青少系刘卫兵老师和两名大一新生做客北京广播电台《教育面对面》节目,就“新生独立报到奖励百元”这项措施与主持人一起展开讨论。

主持人首先采访了两名新生代表。独立报到的新生程涛说:“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应该再像以前那样依赖父母,就打算独立报到,家里也同意,奖励对我来说,是个激励,也觉得学校这个大家庭很温暖”。

由姐姐陪伴来学校报到的周红艳说:“当时听到奖励这个事情,觉得很自然,他们自己来报到受表扬是应该的。”

节目中,针对各媒体、学生、家长对“新生独立报到奖励百元”的不同看法,做了多年学生工作的李庚老师说:“学工部奖励独立报到新生,目的不是从物质上鼓励同学们独立,而是旨在从精神上倡导独立的价值,让独立报到的新生初进校园便能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尽快适应学校的环境。大学可能是很多学生步入社会的最后一站,鼓励和倡导学生树立自立的精神,有助于学生毕业后更好地走向社会,适应社会环境。中青院历来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自立又是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这项措施有利于鼓励同学们日后养成自立自强的品格。同时,奖励是从学校自身情况考虑的,学校学生数量不多,才为奖励提供可行性。”

刘卫兵老师对“新生独立报到奖励百元”持肯定的看法,他说:“勿以善小而不为,这项措施让独立报到新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同时传扬了自立精神。奖励的意义超出了这一百元本身。就像很多学生、家长说的,这一百元不足以让本来打算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打退堂鼓,而对独立报到的新生来说奖励是温暖的,也是有激励作用的。”  

 据了解,我校“新生独立报到奖励百元”的措施推出以来,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中青新闻网已把部分媒体的报道转载至“媒体中青”栏目。(摄影/隋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