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独立报到新生今天获得奖励 举措受到媒体关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9-11
作者:张鹏飞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张鹏飞911日下午,学工部在就业指导中心为独立报到的新生发放奖励,现场发放的是价值100元的中国移动手机充值卡(移动公司活动另赠50元)。目前没有手机或是联通用户的同学过后将得到100元的现金奖励。经过院系统计上报、网络公示的程序,共有147名学生符合奖励条件。

中央电视台采访学工部老师

94日《北京晨报》记者施剑松首先报道此事开始,社会媒体对新生独自报到获得学校奖励一事给予了很多的关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京华时报、成都商报、搜狐等媒体纷纷前来采访。目前,央视“东方时空”、北京电视台“共同关注”等栏目都给予了报道。新浪等网络媒体发起了话题讨论,绝大多数网友对这一举措给予支持肯定的态度。

今天在奖励发放现场,记者看到了前来做后续报道的施剑松。他对记者表示,就他本人来讲,还是很倡导校方这种做法的,奖金虽然不多,但是却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鼓励大家自立,对学生是有好处的。对于网络上一些持否定态度的言论,施剑松表示,对于100块钱的奖金,实在没必要讨论,到底能不能起到引导大学生自立的作用,关键还在于每个人对于这件事的态度。

在现场领取电话卡的来自重庆的中文系新生张介也持这种态度:“首先我肯定学校的这种做法,至于是否起作用的问题,我看还是应该看新生自己了。”

学工部老师表示,做这件事没想到会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大的讨论,其实学校做这件事初衷很简单,一是鼓励和支持这种独立报到的行为,二就是为贫困学生起到一个心理上的关怀,“因为有很大部分的独自报到新生,是由于家庭条件不得以独自离家的,不能让他们一到学校就感到被冷落,要让他们知道,他们自己来了,并不是没人关心,并不比别人差!”

记者在现场对一些领到充值卡的同学进行了采访,大部分人表示收到奖金很意外,也很激动。社工学院的一名新生表示:“这一百块钱对有自立精神的同学来说是种肯定,对目前还欠缺自立精神的同学则是一种引导。”

据了解,新生独立报到给予奖励的计划去年就开始酝酿了,今年正式运作,至于明年还会不会继续,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安排。(摄影/张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