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诗歌朗诵忆“五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5-09
作者:卢华玲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卢华玲  忆往昔峥嵘岁月,五四运动风起云涌;看今朝我辈青年,以心念诵爱国诗篇。56日晚,校团委朝露文学社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爱国诗歌朗诵会”,参赛选手慷慨激昂的朗诵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中国语言协会常任理事姬国胜、杨智永应邀担任评委。

“我的祖国,高山巍峨,雄伟的山峰俯瞰历史的风狂雨落。暮色苍苍,任凭风云掠过。坚实的脊背顶住了一万年的沧桑从容不迫……”10级社工学院的刘征饱含深情地遥望远方,铿锵有力、浑厚激昂的语调将大家带到一个激情飞扬的氛围,观众全都沉浸在诗歌的意境里,热血沸腾……经评审,刘征最后获得冠军。

伴随着轻柔舒缓的音乐,社工系的张萌萌将一首《红烛》娓娓道来。“红烛啊,是谁制的蜡——给你的躯体?是谁点的火——点着灵魂?为何更须烧蜡成灰,然后才放出光……”无数革命先烈的音容笑貌浮现在大家眼前。轻柔的声音、恰到好处的停顿、抑扬顿挫的声调,无不表达了她对革命先烈的追忆。精彩的朗诵获得阵阵掌声,张萌萌获得二等奖。

参加比赛的13名选手是经过429的初赛选拔出来的,其中两名选手朗诵了自己的原创诗歌。《我用残存的手掌》、《相信未来》、《我是青年》、《就叫我们山茶花》……同学们通过一首首诗歌表达自己对92年前震惊世界的五四运动的历史铭记,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赛后,姬国胜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说,同学们是在用心朗诵,在用灵魂朗诵,这一点比专业的朗诵人士都好。只是大家的朗诵技巧还不足,还需要加强。另外,他建议大家将诗歌背诵出来后,通过想象意境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摄影/卢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