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心理文化节开展系列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4-26
作者:学工部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  近日,第六届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陆续开展,讲座、影展、签名等向同学们传播了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422晚,一场关于梦的讲座把同学们带进了神秘的梦的世界。《我们的梦说的都是我们自己!——如何理解梦的讯息?》的主讲人米杉是比利时心理治疗师、情感教育专家,有30余年对梦进行工作的经验。米杉的夫人、北京服装学院心理咨询师倪男奇担任讲座翻译。

讲座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关于梦的讯息:“梦和我们到底有怎样的关系?我们的梦有什么功能?梦有具体的意义吗?有可能比较可靠地解读梦的信息意义吗?那些所谓的预言性的梦是怎么回事?梦真的能预测未来吗?我们能控制梦境吗?……”米杉以图片的方式告诉同学们怎么分析那些经常梦到的场景,比如上厕所、被禁锢、掉牙等。会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表现出对讲座主题浓厚的兴趣。

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认为讲座让他们重新认识了梦,了解了一些解梦的技巧,认识到梦是人类的重要资源,就像一个智者一样在指示着我们。“通过梦,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内在,甚至是修复自己的内在。以后不会再害怕做梦了。”一名同学说。

423晚,作为心理文化节的活动之一,主办方播放了83届奥斯卡获奖影片《国王的演讲》。电影讲述的是约克郡公爵因患口吃,无法在公众面前发表演讲,这令他接连在大型仪式上丢丑,后来在语言治疗师莱纳尔罗格的帮助下,他慢慢克服着心理障碍,配合治疗,最终在二战前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讲。

电影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赵雷对电影进行了点评。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口吃的原因,特别是心理原因以及如何应对。引导大家可以像电影主人公一样,积极面对自己的缺点,敢于亮出一个并不完美的自己。

418,心理文化节主办方还举办了“亲近你我,给力幸福”首都百万大学生心语传递签名活动,以此提醒大家要关爱自己。(学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