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心理文化节揭幕 阿果谈人生感悟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4-11
作者:常倩妮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常倩妮  48日,由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和校团委心理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心理文化节开幕。

为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幕式采用“心理知识有奖问答”的形式,题目涉及“心理咨询室在哪”“请现场表演‘眉飞色舞’”“最好的同学最近心情郁闷,不吃不喝,你该怎么办”等,既有趣又贴近生活,让同学们在答题中了解和心理咨询、心理健康相关的知识。

同时,“爱心书屋”继续为同学们提供心理书籍的借阅,50多本书被借阅一空。

当天下午,文化节的首个活动——心理讲座《阿果谈“心理访谈”幕后的人生感悟》就吸引了众多同学。

沙玛阿果是央视《心理访谈》节目主持人,她一开场就抛出一个出乎意料的问题:“你们有没有人想过老了以后的自己?老了以后,我们回忆自己的一生,会有怎样的感触呢?”所以,她用问题引出要说的重点,“我们就应该从现在好好生活,以至于老了的时候,我们不说欣慰,至少也是无憾的。”“最重要的不是得到和失去,而是我们个人一生的成长。”

阿果在讲座中一直提到两个词“硬指标”和“软实力”。她认为,对于个人而言,知识的积累是一个人的“硬指标”,而个人成长过程中性格的塑造和能力的加强,才是一个人的“软实力”。不论是个人还是团体或者是企业,不但要有较强的“硬指标”,更重要的是要有能够出类拔萃的“软实力”。

阿果的讲座在大家依然跃跃欲试的提问中结束。随后,给予心理文化节指导的副校长李家华与阿果进行了简短的会谈,他欢迎阿果来到中青院,同时认为,无论是学校的心理文化节还是央视的《心理访谈》节目,不一定要表现病态和消极的东西,如何向积极阳光的方向引导、增加现代人的幸福指数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取向。

本届心理文化节期间,还将出版第一期心理健康报纸《清心》并成立中青心理测试站,心理沙龙、心理调研和电影放送等一系列活动也将如期展开。(图片由心理咨询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