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距离毕业典礼还有7个小时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6-20
作者:胡姹
编辑:赵桂宁

/胡姹

距离毕业典礼还有7个小时的时候,我的头发还没有干透,开着QQ收着白天的照片。

614号到学校以后,时间过得更快,在几进几出川乐园和中青人家间,在咔嚓咔嚓的快门闪光间,在刷屏的微博和人人相册间,轰隆隆华丽丽地,终于迎来个位数的小时倒计时,如此刻,如今天。

这中间的一天,隔壁班的女生正好在路上碰见,她给我一个写着一系列问题的本子,想让我回答并记录在视频里:大学是什么?毕业是什么?想对大一的自己说什么?中青院在哪里?等等。

是呀,是什么,以上这些记不全的问题?它们的答案是什么?我抱歉,她笑说:慢慢想吧,想好了再联系我拍。

这中间的一天,已经接任校报副刊学生编辑的师妹打来电话,约稿毕业散文;继而又有新闻网的编辑师妹发来信息,传达老师的指名写作。这个约稿,从4月到5月到6月,我以为会积淀到足够的状态,现在却是神形涣散。

我抱歉,表示实在不能完成,大概也获得了谅解。这应该也是大学4年惟一一次毁约。从何说起,繁芜而茫然。意料之外,又似情理之中,我如是迷失在自己的毕业。

这中间的一天,我和约好的闺蜜或者偶遇的朋友、同窗在学校或者学校附近聊“去向”。聚时也许不觉是火,散时却信必将繁星满天。

聊着聊着,会找到跋涉时的相似;说着说着,会发觉歧路前的相惜;听着听着,会再想定睛看看这个熟悉的人,他们同在毕业倒计时的情态。

这中间的一天,寝室里突然不再整齐,硕大的行李箱已经装得满满实实,沉得都推不动。箱子袋子盒子绳子,它们将要随着她们一起,去往下一个住处。

就业群里如今每天必有且占据比例最多的,就是求合租信息——男生女生,离开宿舍,成为房客。漂啊飘啊,水上空中,京城各区。搬家公司的厢车进出校园正欢畅。

这中间的每一天,我都不曾醉过,不曾哭过,不曾唱过,不曾叫喊过;这中间的每一天,我都还在继续搜寻求职信息,等待明天也许就会打来的面试通知;这中间的每一天,我都希望,时间能有足够的钝感,我能有足够的敏感——毕业毕竟意味着离别,与同窗、与校园里的师友,甚至于,与这个城市。

然而,我更觉得,毕业如今与我,是一个不那么同步的节点。我落在了它后面,或者更能看到希冀中的同步所不能发现的角度。毕业是一个提醒,是一个催促,是一个短期限令长期动力:告别学生时代,试水社会,检验三观,挫去傲娇。我是能够坚持,还是随从放任;是能够责己关怀,还是蝇营狗苟;是能够风雨无阻,还是知难而退,都需要太长的时间、太多的考验和历练来定论。

学校给我的正式毕业,由一个仪式形式的典礼来承载:寄语、表态、拨穗、授证、合影。

专业给我的正式毕业,由一个心理建设来过渡:充满劳绩,也要诗意栖居。

家庭给我的正式毕业,由一个求得生存的工作来起步:好事多磨,求我所求。

我给自己的正式毕业,由一个自我肯定来完成:走远了走偏了走累了,会记起此间曾经的专注,有过的诺言。

要正式毕业了,还有5个多小时,此刻头发已干。

再见了,我的师友们!再见了我的大学!祝愿典礼上,谢幕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