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何小东:做好充分准备再创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6-17
作者:丁琪
编辑:毛赟美

采写/记者 丁琪

 

何小东是我校中文系2005级校友,2009年毕业到现在短短的两年时间,他做过很多工作,目前在一家事业单位任职的他还兼任着自己参与创办的文化传媒公司董事,一家科技公司法人,同时做着金融投资以及茶叶生意。他的就业经历或许对师弟师妹们有所启示。

多“折腾”,为创业做准备

尽管有着创业的目标,但何小东毕业后并没有马上创业,而是选择先到各行业学习锻炼。他先在《科技日报》做记者,半年后毅然选择辞职,去了一家名不见经传成立不久的文化传媒公司,由策划助理做起,一直做到首席策划。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中国华人商业领袖颁奖礼上认识了两名企业家,他们谈起中国荒漠化现状,有很多共同的看法。第二天,他就辞去了文化传媒公司首席策划的工作,开始了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他们与世界治理荒漠化联盟、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合作,联合创办了“香港高尔夫中国球会有限公司”,希望营造蓝天、白云、绿地的生态环境。“带着‘治理荒漠,绿色中国’的最初信念,我们希望搭建这个平台以聚合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积极投身治理荒漠化的事业。”从公司注册、员工招聘、制度构建,到市场调研、融资、商业谈判,他几乎全程参与。那段时间频繁往返于香港和北京两地,他觉得“自己开公司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多,考虑的事情也更多。但正是因为难,所以才要去做,太容易获得的东西,往往也容易失去。”

后来,他又为了克服自己对数字的畏惧,转而投身到金融行业,从基础研究做起。他说:“那时,我每天要面对各种数据图表,做大量的数据分析,虽然有人带,但很多硬知识还得自己下工夫去学去补。但我越来越喜欢这个领域,我喜欢它的瞬息万变,喜欢它的逻辑严格,喜欢它散发出的迷人魅力。”就这样,他边工作边自学,读了很多金融方面的书,也做了不少笔记。现在,除了工作,他偶尔也做一些金融投资,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通过这种方式锻炼自己的投资理财能力。”

有了这些经历和积累,他觉得条件基本成熟,自己可以创业了。何小东终于与朋友共同创办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主营广告、品牌包装、图书等业务,另外他还是一家科技公司的法人,目前正在策划推出为大学生量身定做的“数码IT”服务和解决方案。精力充沛的他还经营着茶叶生意。

谈感悟,分享创业体验

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何小东有不少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与管理自己,明确目标然后有针对性地储备对实现自己目标有用的东西,但是也不能只在图书馆泡四年或者一味扑在社团上,要综合兼顾,还得学会变通,处理各种变化的动态的状况。”

“很多人觉得公务员、国企工作稳定,都喜欢扎堆往里面挤,我不这么认为。这两种职业的属性确实是相对比较安定,但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稳定,我是那种不喜欢把时间浪费在比较闲的单位里的人。人生的长度就那么几十年,为何不让它的质量更好密度更大,为何不让它更宽广、更深远呢?”

“刚毕业的大学生不愿意去小公司,其实如果你想自主创业,长期在大公司反而不利,因为大公司已经有成熟的模式,你只能参与其中某一个节点,而不可能了解更不可能参与全部流程,小公司恰恰可以给你机会。而你要创业就必须熟知公司运营的各个环节。”

“许多大学生眼高手低,高不成低不就,很容易架空自己。有调查显示竞争文员岗位的应聘者节节攀升,报考公务员的人数更是每年愈上,这反映了年轻人的一种懒惰和盲目,缺乏挑战困难的勇气,总想一劳永逸的结果往往是永远不得安逸。”

“有的人谈到市场就恐惧,也不愿意到市场实际调研,可是没有调研你就不了解客户需求,没有参与过市场,没有靠自己把产品销售出去。比如对一个不了解市场的策划人员来说,他的策划就缺乏执行力,而一份成功的策划最重要的便是能够落地,可以执行。”

“大学,一定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独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和爱的能力。道理万万千,抓住一两条去认认真真踏踏实实践行,不断积累,坚持不懈,你就可能会成功。”

他用两句歌词祝福大家:“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我相信自由自在,我相信希望,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当春风掠过山岗,依然能感觉寒冷,却无法阻挡对温暖的向往。”

他说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需要谦虚谨慎,再接再厉,虽然风雨兼程,但他已做好准备迎接人生的每一次洗礼。

他说:“一定要铭记中青院的校训‘实事求是,朝气蓬勃’,慢慢你就能体会到它的深刻内涵和强大。尤其当你经历过许多事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