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致在求职路上奔波的师弟师妹们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6-15
作者:付景龙
编辑:毛赟美

                文/付景龙

师弟师妹们:

你们好!大学四年,我并不是优秀的学生,现在也不是成功人士,但我想这并不妨碍我介绍一些自己失败的教训,好使你们引以为鉴。每年毕业临近的时候,求职就业都使得毕业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和你们中的不少人一样,倍受打击,身心疲惫。在我工作的社团和实习的单位,周围人都给了我很高的评价,一时之间真觉得自己必然会干一番大事业。可谁想到呢,真正找工作的时候,以前的一些让人产生虚荣感的光环都没用了——几次考试失利,简历石沉大海……而且那时女朋友也和我分手了。巨大的心理落差,沉重的感情创伤,使我一时之间真的不知所措。我以为我很坚强,那时,才发现自己是如此脆弱。

但我还是挺过来了,生活还得继续,工作还要寻找。2010年刚过完春节,我就回到学校努力去争取一次次的工作机会。新的一年,并未给我寻找工作带来多少新的起色。公务员考试,北京、河北等地的选调生都以失败告终;华润风能、紫竹药业等企业的面试均告失败。直到离开校园时,我都没有得到一份理想的offer

这段时间对我真的是煎熬,同学们都陆续有了工作,而我却还没有着,马上又要离开校园,我没有更多的钱租北京市区昂贵的房子来长期奋战找工作。我似乎看不到人生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后来,我和同学凑钱每人每月二百多元在北京郊区的一个村子租了一间小得可怜的房间,开始了我两个月的“蚁族”生活。

在大学时,觉得“蚁族”这两字离我们是如此遥远,但却变成了自己的现实。两个人挤在一个只能刚好摆下一张床、一张桌子的小房间里,上厕所要走上100多米,吃饭用酒精灯煮挂面,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没有电扇……然而,我坚持了下来,我朝着希望的方向坚持了下来,并且我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我考取了湖北省的公务员。

在人生的航途中,我们无法左右风浪的袭击,但我们却可以选择是迎难而上还是退缩不前。坚守一个方向,坚持不懈地努力,风雨过后,自是彩虹。在找工作这一年里,你们可能要经历很多风雨,但是一定不能失去希望,失去信心,要坚持下来,要坚信,风雨越大,彩虹越美。我时常在想,找工作这一年,这么多打击我都挺过来了,以后还有什么我不敢面对的!你们,也要坚持!

不要怕挫折,不要畏惧失败,每一次打击对我们都是一次磨练,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但是,每经历一次失败,都要使自己有所成长,总结每一次经验教训,并努力改正,不断提高自己。不要怨天尤人,不要自暴自弃,要多寻找自身的不足,每次面试后都想一想自己哪方面做得不好,然后认真提高。

对每次机会,都要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可能有些工作机会并不是那么理想,甚至有些单位招人是假,宣传是真,但是一旦你选择了这个机会,就要全身心投入其中。哪怕只有1%的机会,也要以200%的热情去认真准备,将每一次面试都当成是自我锻炼的一次重要机会。

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这绝对是个真理。虽然,当别人问我怎么准备公务员考试的时候,我总是说“准备没多大用,运气的成分很大”,其实这一方面是故作谦虚,另一方面也是为我公务员考试的无能作掩饰。不要偏信命运,人生需要机遇,但是人生不能依靠机遇。没有实力的人,没有准备的人,纵有再好的机遇,也是枉费。说实话,公务员考试我是下了大力气准备的。国考前,行测、申论方面的书不知看了多少,国家的、北京、湖北、河北、上海、江苏、安徽等近几年的真题我都做完了,直到后来都找不到真题来做了。2009年、2010年上半年的《半月谈》我几乎每期都读过了。没有这些扎实的练习,我不会在湖北省公务员考试中笔试成绩名列全宜昌市第二。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准备一番,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成功的。而且,行测、申论的练习不仅仅对公务员考试有用,很多企事业单位在招人的时候也是考行测、申论的。

要充分利用找工作期间的空余时间。我经历过你们这个阶段,说实话,找工作的时候,真正花在这上面的时间并不多,偶尔投投简历、跑跑招聘会花不了多少时间,有大把时间空闲着。因此,很多人在找工作期间,日子还是很悠闲的,晚睡晚起,甚至经常不睡不起,整个人一副懒散的样子。我建议你们不要这样做,一是你们应该利用这段时间既下大力气练习面试,又要回顾专业知识,在应聘的时候面试者的谈吐表现以及专业素养都很被看重。一直散漫对人的精神状态很有影响。

有些人,在找工作的时候,不肯利用自己的人际资源,不肯去积极向老师、师兄(姐)、朋友等推介自己,觉得这于原则有碍、于清高有违,我认为这是不对的。要善于调动自己的周边资源积极推介自己,能够调动这些资源本身就说明你具有很高的人际交往能力。不要死读书,要学会活干事。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尽可以灵活运用各种方法。

你们都比我优秀,还有很多机会,一定要抓住机遇,成功一定属于你们。衷心祝愿你们早日找到理想工作,少走我走过的弯路,期待你们的好消息。(作者为我校2006级毕业生,现工作于中共枝江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