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大学,要为求职打好基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6-15
作者:陈悦悦
编辑:毛赟美

采写/记者  陈悦悦

常胜,我校2007级新闻系学生,曾任校学生会主席,现签约外交部。

 

聊起就业求职的话题,常胜认为:“毕业肯定不会失业,主要看你和工作的对接,找到一个喜欢的工作并长久做下去很难。”

因目标明确而放弃新华社

大四上半学期,和许多即将面临毕业的同学一样,常胜也开始尽量寻求更好的实习机会。校园网上一则新华社的招聘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用他的话说,“当时进入新华社的‘传奇经历’就是看到了,就去了,除了在网上看看它的笔试面试时间,什么也没准备。”

这名带着试一试的想法去参加选拔的“什么也没准备”的本科生成功pk掉了10名硕士研究生,留在了新华社总编室实习。他向记者回忆了那段选拔的过程:“开始当然是投简历,很幸运我被选上了,在经过3个小时的笔试后,我又很有运气地参加了面试。”他觉得没有在简历阶段被淘汰,一是因为“运气”,二是因为“四六级的成绩还可以”。

“笔试题很杂,需要你的知识面广,当然里面不可能都是你不会的问题,有知道的也有不知道的,比如IPO是什么意思等。考完之后我都知道了,这些都是比较专业的术语。”笔试再刷掉一大半人,常胜再一次“幸运”地成为那一小半。

在实习了近半个月后,新华社开始决定实习生的去留问题。当时常胜被分配到天津分社,他说:“我因为想留在北京,所以果断放弃了那次机会。”

放弃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工作岗位,常胜直言“也不知道值得不值得”。但是,当他最终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签约外交部后,他觉得坚持自己的目标并通过努力去实现还是值得的。

在记者采访中,常胜谦虚地认为自己遇到的好事是因为“运气”。

运气,往往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

大学是个让我加速成长的平台”

四年大学,常胜没有“闲”的时候。大一,经过全校选拔有幸成为北京奥运会赛场志愿者;大二,参加国庆筹备工作志愿活动;大三,成为世博会工作人员;大四,又当选为校学生会主席。他的实习经历还有在腾讯网“qq英语之声”做主播等。说起这些,他的语气有些轻描淡写,但他在一次次“试一试”的实习实践中锻炼才干、加速成长。

也许从同学对他的评价中能看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校学生会和他共事的同学说他是个“有能力、很能干的人,性格开朗幽默,而且平易近人”。大一他在学生会学习部,大二在体育部,大三当选为副主席,大四当选为主席,常胜认为自己比较踏实勤恳,善于坚持。他说:“最简单的事往往是最难的,上天给自己和他人的机会是平等的,可能投机者能够获得一定的短暂的胜利,但是像毛泽东说的那句话‘人间正道是沧桑’,勤勤恳恳做事是永远不会错的。”

“迷茫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坐在原地不动”

现在很多大学生抱怨“毕业即失业”,常胜有不同的看法:“毕业肯定不会失业,就算是低薪酬的服务行业也是一份工作,只不过是看你能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现在的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的人才,大学生在掌握了一门专业知识后还需要拓展其他方面的能力。”

很多大学生在还未毕业时,甚至是尚在大一大二时就说自己很迷茫,他认为:“压力大是现在的大学生迷茫的一个原因。我的建议是先做好手头的事,尽量缩短迷茫期,因为迷茫的时间越长,你做事的时间就越短。”他建议同学们如果很迷茫,就要给自己尽量多的可能性,多参加学校提供的活动,多花时间来读书。他说:“迷茫其实并不可怕,当你在大学这个平台上不断锻炼、全面提升自己后就会找到自己的方向,最好是多去实习,多参加实践,其实最怕的是你坐在原地不动。”

“我们有幸受到大学高等教育,有幸寻找工作,有幸挥霍我们本不辉煌的青春,比起那些没有条件实现梦想的人,我们不是好太多了吗?还有什么可抱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