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公管系举办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5-23
作者:李伟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李伟  考研与考公务员是否矛盾?考研需要做哪些准备?考公务员要注意哪些问题?就业应该做哪些打算?相信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困扰着大学生们。让我们来听听在考研、考公务员、就业等方面有一定经验和感悟的公管系07级学生是怎么看的。

在近日举行的公管系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上,考取清华大学法律硕士同时还被国家安全局录用的周鹏飞、考取广东海事局公务员的曾灶容介绍了有关公务员考试的经验。他们认为,无论是考研还是考公务员,首先要端正态度,对于自己所做的选择要考虑“为什么、能不能、适不适合”,在考虑的过程中有必要听一听各方意见。“这些问题想清楚了再开始行动。”在备考过程中,要用巧劲而不是蛮力。“巧劲”就是要理清解题思路,还要合理安排解题时间,寻找适合自己的答题习惯。“在漫长的备考过程中,保持一颗平常心也是很重要的。”

被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录取的常成、被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录取的李龙、被浙江大学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录取的刘禹超、被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专业录取的叶珍珍主要从自己的考研经历出发,谈了考研感悟。大家认为,在相关信息搜集阶段,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对所要报考的院校进行信息的搜集与筛选,这就涉及到具体学校的命题风格与自己的风格是否一致,是灵活多变还是注重基础,在这一方面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是否合适之说。在初试的准备阶段,主要分为专业课和公共课,公共课的方法没有什么特殊的,英语与政治都是需要积累的学科,需要早做准备。专业课的复习要有效率和时间的双重保障,不需要攀比。在备考过程中要始终抱有热情和信心,要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要多反思和总结。

现就职于三星电子的王春亮校友当天也参加了交流会,他认为,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大家不应该被动地选择自己的人生,应该发挥主动性。“人生的选择有很多前提是你做好了足够充分的准备。不论你选择了哪一条路,都需要有一定程度的规划,专注于你的选择,以积极的心态来实践它。”